【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歐洲借印度過橋買俄石油 美西方私利行先懶理制裁

//印度向俄羅斯買原油,經提煉再出口往歐洲,過程同「洗黑錢」有咩分別?所謂制裁俄羅斯,如同廢紙!//



俄烏爆發的戰爭快將踏入第三年,戰事且持續惡化,而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援,也開始呈現疲勞狀態,國會阻延對烏克蘭軍事援助。至於美國在俄烏戰爭之初,聯同盟友對俄羅斯的制裁,包括原油禁運和限制油價的措施,早已如同廢紙。


被美國捧為重要盟友、四方安全對話主要成員的印度,率先於戰爭開始不久便與俄羅斯進行大規模原油交易,發了不少戰爭財,印度把從俄羅斯購得的平價原油提煉成汽油後,倒賣給歐洲國家,一場所謂的民主與極權陣營對壘,竟變成以烏克蘭人血肉換來的西方民主鬧劇。


購平價俄國油「洗底」轉售北約國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引用大宗商品交易分析公司克普勒(Kpler)的數據指出,由2022年3月俄烏衝突爆發後至去年底,印度平均每天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由過去的6.7萬桶大幅增至175萬桶,數量大增近30倍。印度透過「幽靈船隊」,循不同路線將俄國原油運到印度的煉油廠提煉,然後將成品油輸往歐洲多國。


與此同時,歐盟國家購買印度成品油的數量,亦由2022年每日11萬桶增至去年的23萬桶,增幅達115%。當中購買最多的是法國、羅馬尼亞、意大利、西班牙、德國和比利時。美西方國家對印度作為「中間商」倒賣俄羅斯原油,是隻眼開隻眼閉。


有專家稱印度向俄羅斯買原油,然後經提煉再出口往歐洲,過程有如「洗黑錢」的所謂「洗油」,令監管機構難以查出成品油的原材料出產地。印度購買廉價俄油的做法早已受到西方國家的廣泛批評,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去年初曾提出,歐盟成員國必須採取措施應對。但虛張聲勢一番後,歐盟國家還是繼續購買俄國的「洗油」。印度外長還說西方國家欠印度一句「多謝」。


歐盟多國「講一套做一套」


但印度靠俄烏戰爭大發「戰爭財」的好日子也相信走到了盡頭,印度《經濟時報》指出,印度本身依賴進口原油的比率高達85%,但在2022至23年間,沒有一筆進口石油交易是以盧比進行結算,被形容為廢紙爛鈔票的印度盧比,過去幾個月大幅貶值,俄羅斯亦不願再以盧比結算油價,要印度以人民幣進行原油結算,但此舉印度會損失2%至3%的手續費,出了名不吃虧的印度人,自然難以接受。


美西方國家激發起俄烏戰爭,卻以經濟制裁為藉口倒賣燃油牟取暴利,歐洲多國亦對此甘之如飴,對於仍身陷戰火蹂躪的烏克蘭人民而言,西方的所謂民主國家,典型是「講一套做一套」,還信得過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