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香山論壇揭美國坐井觀天 對華政策謬誤與失敗

//只要美方恪守中美建交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信守一個中國原則的國際承諾,並與中方共謀發展,則中美關係定必可以走出目前的陰霾困局。//


中美關係過去近10年漸次陷入谷底,主因是美方不敢正視中國的大國崛起,千方百計透過經濟和高科技圍堵作為打壓手段,又借台灣問題對中國進行極度挑釁,認為中國強大就是對美國的威脅。連續三天在北京舉行的第十屆香山論壇,多位出席的中國前外交官員就明確指出,中美兩國大多數人都理性地意識到,中美如果發生衝突對抗,對世界肯定是災難性,只有美國懂得尊重中國,能夠接受中國發展,才能令中美雙方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在論壇上指出,中國通過和平發展獲得了今天的成就,沒有威脅到任何人。美國對於失去世界領導權的焦慮感,是經濟全球化和世界格局改變的結果,美國犯了太多錯誤,其國內和國際政策亟待調整,美國的問題是自己造成的,不是中國帶來的。傅瑩表示,幾乎所有的亞洲國家都不願意捲入大國競爭之中、或被迫選邊站隊,也不願為強權政治犧牲自已,美國追求與中國競爭,並尋求分裂亞太地區,以及將地區經濟議程政治化,將會感到孤獨。


美國「小院高牆」就是坐井觀天


中國駐美前大使崔天凱在論壇上,直言美國政府在輸出高科技問題上實施的「小院高牆」政策,本質上和「脫鈎斷鏈」沒有分別,他更以一句成語「坐井觀天」來形容華盛頓精英提出的策略,指美國原想實施「脫鈎斷鏈」,但後來發現做不到,而且會傷及自身,但「小院高牆」政策卻違背了經濟和科技發展的客觀規律,相信最終是做不成。 


崔天凱在論壇上指出,中美相處之道,是美國需要能夠接受中國的發展,首先要尊重中國的主權領土完整,特別台灣問題,尊重中國的道路和制度。他更指出,中美關係從來不是一個簡單的關係;美國對華政策甚至有要「改變中國」的一面,但中美不可在「躺平」的狀態下,就自動避免發生最壞的情況。 


崔天凱也談到美國一些對華強硬、持極端立場的「反華議員」,指出這些人很多根本就沒來過中國,也不知道真實中國的面貌,而美國不少「中國問題學者專家」,可能研究了一些中國的議題,就以為很了解中國,這些「半瓶子醋」(俗稱「半桶水」)的所有專家,其實很危險,因為他們講出來的話,其實是誤導。


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在論壇演講時指出,有些國家將世界視為零和遊戲,搞「拉幫結派」政治,導致單邊主義,又指有國家蓄意製造動盪,干涉別國內政。他特別提到,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無論誰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都絕不答應,絕不手軟。


中美關係看似很複雜,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只要美方恪守中美建交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信守一個中國原則的國際承諾,並與中方共謀發展,則中美關係定必可以走出目前的陰霾困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