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19:這首《星》,原來不是說星星

//谷村新司今世決意用音樂來搭建中日友誼的橋樑。這位音樂巨匠化成他音符裡的星星,在天上繼續照耀著中日兩國的友誼路。//


日本殿堂級歌手谷村新司上星期因病去世,終年74歲,懷念他的新聞都說起關正傑《星》這首歌,因為原曲就是谷村新司的成名作。


不過,相信大家未必知道,其實《星》不是說星星,而是說夢境,而且是跟我們有密切關係的夢。


1980年,谷村新司發行了新歌《昴》(後稱《星》),此曲大受歡迎,很快紅遍亞洲,台灣和香港都出現不同的翻唱版本,當中以關正傑唱的《星》最為膾炙人口。


《星》的歌詞跟日文原詞內容最接近,聽了這麼多年,一直以為它是說星星,卻原來,那是谷村新司一個中國夢。


日本《共同社》當年訪問谷村新司,提及《星》的創作源起:「小時候,我一閉上眼,就會看到一個我從未去過的地方,草原延伸到地平線,遠處是連綿群山,滿天都是星星,涼涼的風在吹……日本沒有這種風景,後來我猜想那是中國的北方,於是,我就用這歌來描繪那想像的風景……1981年,我第一次去中國,呼吸那空氣,腳踏那土地,我知道,就是這裡!前世,我應該是中國人。」


也許,是這份前世因緣,谷村新司今世決意用音樂來搭建中日友誼的橋樑。


1981年夏天,谷村新司首次踏足中國,在北京工人體育館參加《第一屆中日友好音樂節》,那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大型的音樂會。


谷村回憶:「觀眾都穿著中山裝,一開始挺拘謹。我壯著膽子來到前排鄧小平先生面前,用力彈唱。沒想到鄧先生第一個站起來,伴著音樂拍手打節奏,瞬間全場萬人都站了起來。」晚年的谷村新司回想起這一幕仍非常激動,他說:「那一天,是中國開始流行音樂之日。」


之後他經常到內地演唱,當中跟上海交流最多,更獲上海音樂學院邀請擔任音樂工程系常任教授。


一般人當這種掛名教授,都是一年去一、兩趟講講課,就當完成任務。但谷村新司很認真,他每個月都會到上海教一星期書,持續了五年。期間,他不只傾囊相教,還帶學生出國演出,譬如帶他們到日本奈良東大寺的竹林前演奏,讓他們將二胡、竹笛跟日本傳統樂器相融合,做出新嘗試。


多年情深,難怪谷村毫不諱言告訴別人:「上海是我第二故鄉」。


2003年,「非典」來襲,谷村新司立即在大阪舉行了「抵制非典,支援中國」演唱會,並把演唱會賺到的18萬美元(約140萬港元)全捐給中國。


2010年上海世博會,主辦單位邀請谷村新司來做開幕禮獻唱嘉賓,碰巧撞正谷村的日本巡迴演唱會,世博的演出日子正好卡在中間。


沒想到,谷村二話不說答應。為了世博的演出,他停了幾場日本巡演,打了很多電話、向很多人道歉、作了很多賠償。


結果,他在世博開幕式唱出成名作《星》,感動全場。


2018年,年屇69歲的谷村新司再次來到上海大劇院,參加「38年的星」演唱會,這首《星》,原來谷村已唱了38年。


2020年新冠疫情,谷村新司特地錄製視頻為中國打氣:「中國有許許多多我喜歡的朋友,音樂不分國界,無關年齡,歌曲可以把大家的心連在一起……我一定會來中國和朋友們見面,讓我們一起渡過難關。中國加油!上海加油!」


可惜,這次谷村的承諾沒兌現,這位音樂巨匠,沒有再來,而是化成他音符裡的星星,在天上繼續照耀著中日兩國的友誼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9
心心眼
6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