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國會議長遭罷免 美國內耗殃及附庸國

//美國聯邦政府依然面對停擺厄運,一些國家和地區甘願作附庸,將自己的命運托付於美國,隨時會因美國國內的政治爭拗而變成惡夢。//


美國號稱全球最大強國、自詡是最民主的國家,但美國政客只顧立場、不問是非的態度,已嚴重危及美國的正常運作,導致國家內耗,政治動盪,甚至連帶影響到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由共和黨控制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因黨團內訌,部分極右翼議員不滿議長麥卡錫助力通過聯邦政府短期撥款法案,而對麥卡錫提出罷免,結果在民主黨前議長佩洛西違反對麥卡錫的承諾,臨陣退席及不出援手的情況下,眾議院以在席議員投票216對210票,通過罷免麥卡錫議案,令國會停擺。


遭到罷免的麥卡錫於會後向傳媒表示,雖然他最終被罷免,但對於出任議長期間的決定不感到後悔,包括選擇妥協,以及提出短期撥款,避過聯邦政府停擺。他又批評動議罷免的共和黨議員蓋茨,以及倒戈的另外7名共和黨人,指罷免議案是針對他個人,與早前的短期撥款議案無關,目的是要引起注意。這顯然是政治報復而不是以國民福祉為依歸的考量。


佩洛西違諾臨陣棄撐麥卡錫


麥卡錫又批評民主黨人未有支持他,指國會議員為了維護憲制穩定,民主黨人應該反對罷免議案;他又指早前曾與民主黨籍的前議長佩洛西磋商,佩洛西曾承諾當他面臨挑戰時會支持他,但最終佩洛西未有出席會議投票。


而民主黨人就全數投支持罷免票,令麥卡錫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眾議院議長,亦是歷來任期第二短的議長,在任只有269日;最短任期的眾議院議長,是1876 年的印第安納州眾議員卡爾,他擔任議長的時間為 257 天,任內死於肺癆。


據指出,部分共和黨人曾私下聯絡中間派民主黨議員,希望能保住麥卡錫,不過未有任何一位民主黨在投票中支持麥卡錫。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傑弗里斯較早前向民主黨同僚發信,指出結束眾議院共和黨內戰是共和黨人的責任,宣布民主黨將投票支持罷免議長的動議。眾議院目前由北卡羅萊納州眾議員麥克亨利擔任臨時議長,但直至選出新議長之前,眾議院基本上停止運作。


下月中未選出新議長 聯邦政府將停擺


雖然共和黨在去年底的中期選舉奪回國會眾議院的控制權,但角逐議長的麥卡錫要經過15輪投票才能當選,,已注定了他的任期不可能會長,主要是由於共和黨眾議員已呈分裂,特別是黨內保守派和新一代茶黨之間的齟齬,體現在支持前總統特朗普的強硬派對現任拜登政府的互相敵視。


美國國會上月底通過的聯邦政府短期撥款法案,有效期只有45天,到11月中眾議院若仍無法選出新議長及通過新的撥款法案,美國聯邦政府依然面對停擺厄運,而美國對烏克蘭的軍援撥款,就更變得無影無蹤了,一些國家和地區甘願作附庸,將自己的命運托付於美國,隨時會因美國國內的政治爭拗而變成惡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