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為「黃店」喊冤理據薄弱 違規結業還強詞奪理?

//違規就是違規、違法就是違法,這沒有什麼好狡辯的。如果因為違規,甚至違法行為普遍存在,所以就要求政府部門不必執法,這明顯不是香港市民所樂見。//


平靜了一段日子之後,香港的「歪理黨」又開始橫行肆虐了!觀塘駱駝漆大廈的「光榮米線」分店,因違反地契指明的工廈用途,被地政總署發信要求糾正。事件曝光之後,「光榮米線」的負責人亦承認自己有問題,但同時又聲言自己多年來都有去駱駝漆「行街食飯」,一直不清楚該處不可經營食肆或零售店,反稱同類違規情況遍布全港,質疑是否全港工廈的食肆都有同一問題。


食肆負責人認「心存僥倖」


據有關食肆的負責人稱,駱駝漆大廈的分店去年12月開業,當時打算先領臨時牌照,再一邊申請食物製造廠牌照,直言自己一度心存僥倖;他又稱,其後所謂的「出牌顧問」在收取數萬元後失蹤,加上地政署職員表明,即使領有食物製造廠牌照,都不能牽涉現金或網上等金錢交易,他就知道分店不可以再營運。


上述個案,內容其實很簡單:有人違反地契在某工廠大廈經營食肆,地政總署人員發現後警告有關食肆的負責人,食肆最終因未能遵守法例要求,故此選擇結業。事件本來很簡單,但由於相關食肆屬於「黃店」的關係,很多人隨即上綱上線,即將事件演繹為「政治打壓」,如此戾橫折曲,實在令人心寒。


其身不正,還要投訴?


有關食肆是否仍然屬於「黃店」,筆者不知道,筆者只知道,不是食肆負責人有什麼政治立場都好,「守法」始終都是最大的公約數。自己其身不正,最終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老實說,這有什麼好抱怨和投訴?再者,涉事食肆負責人聲稱類似情況很普遍,質疑是否要全部取締開設在工廈的食肆;這種說法,明顯是典型的轉移視線,我認為如果涉事食肆的負責人真的認為不公平,那就請他嘗試向地政總署投訴,若然相關部門有不同做法,他屆時再去投訴也不遲。


至於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既然相關情況十分普遍,那就應該考慮豁免相關的地契要求。筆者認為,相關建議不是沒有道理,今日開設在不同工廈的食肆確是「成行成市」,類似的食肆在香港也的確有一定需求;但即使如此,這亦明顯不是任何工廠食肆被揭發違規後可以免責的理由。作為立法會議員,既然覺得問題普遍存在,而市民對此又的確有需求的話,那她就應該在立法會內推動相關部門修訂執法政策或相關法例,而不是單單在電台節目上為違規者喊冤。


違規就是違規、違法就是違法,這沒有什麼好狡辯的。如果因為違規,甚至違法行為普遍存在,所以就要求政府部門不必執法,這明顯不是香港市民所樂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