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83:殘酷的雨彈

//歷史傷痛未除,美國又再重蹈覆轍。今次更卑劣,不是自己出手,而是把集束彈賣給戰爭中的烏克蘭,讓世間再添塗炭生靈。//


考考大家,你可知道世界上吃得最多炸彈是哪個國家?越南?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烏克蘭?……


非也。


這國家,距離我們不遠,卻常常被人遺忘。去旅遊,我們會選它的鄰國泰國、越南;投資嘛,在那邊的港商應該不多。


它就是與泰國、越南、柬埔寨、緬甸及我國毗鄰的東南亞小國——老撾。這個被世界遺忘的國家,就是被投擲最多炸彈轟炸的國家,正因如此,老撾的發展一直一蹶不振。


越戰期間,美國中央情報局指越共游擊隊是取道老撾輸送後援補給,於是決定向老撾發動一場「秘密戰爭」,炸毀這條戰事補給線。


由於當時老撾是中立國,美軍若轟炸有違國際道德,故行動一直秘密進行,沒向美國國會通報,當然也沒得到國會批准,即使今天,仍有很多美國人不知道這場轟炸的存在。


雖說是秘密轟炸,但一炸就9年,由1964年炸到1973年,美軍共向老撾進行了58萬次空襲,投下超過200萬噸、共2.6億枚炸彈,比二次大戰美軍在德國和日本投的炸彈加起來還要多。


慘烈的,不只是9年轟炸,而是美軍那2.6億枚炸彈,是世上最殘酷武器「集束彈」,許多老撾小城鎮和鄉村從此在地圖上永遠消失。


被投擲的炸彈太多,50年後的今天,老撾仍有8000萬枚未爆的炸彈散布在田野和森林間,每年仍繼續有誤觸未爆彈造成的傷亡,據老撾政府統計,越戰結束後至今,共有超過5萬人因此而喪命,受害者多為農民和兒童。


這種禍延老撾大半世紀的集束彈,就是今天美國要賣給烏克蘭的世上最殘酷武器。


集束彈是在一個普通炸彈大小的裝置中,放入幾十甚至幾百個子炸彈,子炸彈是每顆如網球般大小的球體,空投後,會在空中分解,落地後造成大面積殺傷,爆炸後的碎片可禍及一個足球場大的範圍。


集束彈的恐怖除了是彈如雨下,避無可避,殺傷力大,也因為它數量多,未爆的機率也多。就以美軍對老撾的轟炸為例,當年就有三分一落地的集束彈沒爆炸,為老撾人民帶來無止境的噩夢與威脅。


因為集束彈的子炸彈呈球狀,容易引來好奇孩童拾起把玩,在老撾,被未爆彈炸傷炸死的,75%是兒童。


除了人命,未爆彈也嚴重限制了老撾的經濟發展,影響農業生產及基建。今日在老撾的川壙省有個炸彈展覽館,展出很多清理出來的炸彈,那是美軍對老撾人民犯下暴行的最有力證據。


2016年9月,奧巴馬到訪老撾首都萬象時雖沒有為戰爭道歉,卻也承認破壞:「一個個村莊和整片整片山谷被消滅,無數平民被殺害。那場戰爭提醒我們,不管什麼理由和意圖,戰爭都會造成重大死傷,尤其是無辜百姓……我認為美國有道德義務協助老撾療癒傷痛。」


奧巴馬當日承諾會把援助老撾的資金增至每年9000萬美元,協助老撾清除戰後未爆炸彈。


然而,言猶在耳,歷史傷痛未除,美國又再重蹈覆轍。今次更卑劣,不是自己出手,而是把集束彈賣給戰爭中的烏克蘭,讓世間再添塗炭生靈。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chankseric1
    chankseric1
    9月前
    0 回應 檢舉
    客觀公平精准有效判決:已經沒有了人類自訂的所謂人性、道德、約束、守則,互相殘殺無可避免但也從來沒有意義。要改變局面,任何人類應該選擇即時執行精准打擊,擊殺所有那些策劃、安排、批准如此滅絕人性的所謂"人"。
    • +85294****27
      +85294****27
      9月前
      0 回應 檢舉
      最令人痛恨的,是老懵祖拜登發出集束彈給烏克蘭的理由是烏克蘭彈藥用光了,以此邏輯,是否集束彈都用光了就上核子彈呢?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