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蔡英文擬訪美 圖掀台海更大風波

//台美加速勾連,只會破壞台海長期以來的安寧,以及台灣民眾的利益。//


「只要中美角力,台灣就可苟且偷安」?去年台灣謀獨蔡英文當局串同佩洛西上演一場竄訪台灣鬧劇,導至台海局勢急劇升溫。但台美勾連的密度卻未有因此而稍減。美方又傳出消息,指台灣的蔡英文將於今年夏天訪美、並會仿傚李登輝的行程,到康奈爾大學發表演講。有關行程若果落實,勢必掀起新一輪更為激烈的台海風波。


美國官方喉舌「美國之音」引述多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表示,蔡英文擬於今年5、6月間正式入境訪問美國、並在她曾就讀法學碩士學位的母校康奈爾大學發表演講。對此,台灣的「外交部」表示,安排高層出訪一向是他們的重點工作,「若有具體規劃,政府當局均會適時主動對外說明」。


冀走李登輝舊路 到康奈爾大學演講


對於台灣官方既不否認,也不承認的回應,外界觀察民進黨當局近期連串的小動作,認為蔡英文確實極其希望能夠在任期的最後日子,可以高調走訪美國,以證明美方對她的認受性,讓頭上得以戴上光環,這不僅有助於確立她個人的聲望和「歷史地位」,也有可能拉抬民進黨籍候選人在明年初舉行的大選選情。


台灣的駐美代表蕭美琴返回述職後,「外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就接力啟程前往華盛頓,到美國在台協會總部與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芬納,以及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會晤,據稱其中重點話題,就是與美方進一步協商蔡英文訪美行程,而且相關規畫應已接近定案。台灣媒體指,民進黨高層本月初已傳出,蔡英文透過國安單位和蕭美琴等管道與美方協調訪美事宜;蕭美琴已帶回美方的訊息,因此依例由台方的「外交及國安官員」前往美國作出說明和確認。


有台灣媒體指,美方若接受蔡英文以在任台灣領導人身份訪問美國,台方最希望的就是能夠讓蔡英文在國會發表講話,認為這樣將對台灣的後繼領導者產生「獎勵作用」,而另一個選項就是仿照1995年李登輝訪美時,返回母校康奈爾大學演講。但其實不管台灣的領導人以任何方式到訪美國,美方都是對一個中國政策的踐踏,逾越紅線需要承擔後果。


台美高層越多互動 台灣就越危險


李登輝當年訪美,引起北京當局強烈不滿與抗議,隨後不單止召回時任駐美大使李道豫,解放軍更於1995和1996年在台灣海峽舉行兩次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並且前所未有地向台灣高雄港和基隆港外海發射四枚彈道導彈,對台灣形成夾擊之勢,又在台海舉行大規模的實彈射擊軍習。


其實美台高層互動越是頻繁,台灣就只會越危險,今年以來,竄訪台灣的美國官員和政客此起彼落,而台方又多次派員到美國磋商軍售和安全合作問題,早前已有報道指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今年內仍有意訪問台灣,現時又傳出蔡英文快要訪美,台美加速勾連,只會破壞台海長期以來的安寧,以及台灣民眾的利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