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05:眼不見的力量

中國人有句話叫做「子承父業」,說這種話的人,先決條件,是有這個「業」字。「子承父業」的「業」,不是職業,是事業,所以,父親有盤生意、或者有個好事業,如律師、醫生,才希望兒子繼承。


清道夫不會想兒子子承父業,不是瞧不起這些職業,社會上每個崗位都有它的重要價值,然而,每個父母都希望下一代有所提升,每個父母總希望孩子比他們走得更高飛得更遠。


人要提升,家庭要提升,同樣,社會也需要。


聽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講解二十大,我重新認識一個詞:「提升」,這個詞很簡單,但要做到,卻不容易。


二十大報告中提到,要「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可圈可點,是「提升」二字。


香港是全球十大繁忙貨櫃港之一,但如果我們只爭取在貨櫃碼頭多建幾個停泊位,多幾百個貨櫃車司機有工開,那不是提升,那只是擴大。提升是,要往行業的高端邁進。


舉個例,倫敦沒有貨櫃港口,但倫敦卻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航運中心,它的航運業務不是貨櫃車司機在碼頭車出車入,他們的航運業務都是坐在寫字樓做的,譬如:船舶的買賣、租約、融資、註冊登記、保險、法律服務等等,每一個從事這種航運事業的人,收入都比在貨櫃碼頭把貨物吊上吊落、車出車入的工人高,這就是提升。


二十大訂下目標,國家要「發展海洋經濟」,要「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強,不單是指力量,不單是指要擁有多強大的船隊、要擁有幾多個大港口,當然,這些強度我們要有,但更重要是,我們要有海洋經濟的話語權。


又舉個例,保險。汽車要買保險才可以在路上行走,船也一樣,沒買保險的船隻,是不能在海上航行。於是,這次俄烏軍事衝突中,強如俄羅斯,一樣被卡在這骨節下。


今天的航運保險都被西方國家壟斷,國際制裁俄羅斯,除了想像得到的經濟、商貿、文化……還有想像不到的:保險制裁。


要阻止俄羅斯商船在世界自由航行,不用出飛機大炮航空母艦,只要不讓你買保險,或者把你已買的保險中止,就能把你點了死穴。


俄烏開戰沒多久,包括蘇黎世保險(Zurich)、安聯保險(Allianz)在內的幾大西方保險業巨頭,都不再簽訂或續簽任何與俄羅斯船舶有關的保險合約,無論是俄羅斯的商船,還是其他國家要到俄羅斯裝貨卸貨的貨船。一招,就把你俄羅斯的航海權終止,這就是力量,眼不見的力量。


除了保險公司,三大保險經紀商達信(Marsh)、怡安(Aon)和WTW也關閉了在俄羅斯的業務。英國勞氏船級社(Lloyd 's Register)和美國船級社(ABS)亦取消了對俄羅斯船隻的驗船及發證等服務,國際船級社協會更撤銷了俄羅斯海事船舶登記冊上的成員資格,沒了海上保險及安全認證,俄羅斯的船隻從此寸步難行。


前車可鑑,有一種力量,其實是我們擅長的,也是我們可以為國貢獻的。


香港法律系統完整、保險業務蓬勃,如果我們大學的法律學院可多培訓海事法律專才,香港除了搞貨櫃碼頭,還可以搞船舶買賣、船舶租約、船舶融資、航運保險……把海洋經濟的話事權掌控在自己手中,俄羅斯的覆轍,我們就不會重蹈,國家的海洋強國夢,就指日可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好正
8
心心眼
6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y: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jo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