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一周圈點:TG起底群組「宣戰」 私隱署應強硬出擊

//面對違法者的「宣戰」,相關部門實在必要主動出擊,依法管制,該抓就得抓、該管就得管!//


本地媒體近日引述消息指,因社交軟件Telegram群組「起底」訊息屢禁不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正積極考慮首次引用《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賦予的權力,停止或限制市民進入相關平台上「起底」訊息所在的部分頻道,甚至限制市民進入Telegram平台。消息一出,有人迅即質疑公署小題大做,「為何香港連一個社交軟件都容不下」?

 

在2019年「反修例風波」中,反中亂港勢力利用「Telegram」等新型網絡論壇與社交軟件,製造謠言欺騙公眾,教唆暴力,煽風點火。19日,一名擁有兼管理Telegram頻道「SUCK Channel」的27歲電腦技術員,經審訊後被裁定7項串謀煽惑他人縱火等罪成、判囚6年半,他在2019年10月至2020年6月期間,多次發布訊息鼓勵他人參與中大暴動、到警署縱火等。

 

值得注意的是,暫委法官許肇強判刑時指,互聯網可以廣泛傳播訊息,加劇了本案嚴重性,嚴重程度比前港大副教授戴耀廷的非法「佔中」案更甚。本案充分證明,網絡世界的危害,而手執公權力的執法部門更絕不能對Telegram等社交軟件「看漏眼」,必須加以規管,不能讓網絡成為法外之地。

 

據報道,私隱公署今次強硬處理Telegram的主要原因,是因為Telegram群組近月的「起底」情況再趨嚴重,但Telegram公司卻多次無視公署要求移除相關「起底」訊息的命令。作為軟件的管理人,Telegram公司本應承擔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些惡意「起底」的訊息。如果Telegram公司持續對公署命令無動於衷,就讓它付出沉重代價,實屬合理。

 

事實上,雖然經修訂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已經自去年10月生效,將「起底」刑事化,但網上「起底」行為最近的確有死灰復燃迹象,19日更有網民在Telegram頻道發放逾千條「起底」訊息,當中包括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的私人資料,完全是赤裸裸的報復和惡意挑釁,形同向特區政府「宣戰」。事件再次凸顯,本港「起底」問題仍然相當猖獗,相關部門完全沒有理由袖手旁觀。

 

必須強調的是,沒有約束的自由何嘗不是一種「傷害」!大家都可能是下一個網絡「起底」的受害者。面對違法者的「宣戰」,相關部門實在必要主動出擊,依法管制,該抓就得抓、該管就得管,讓潛藏網絡的發布者和各大平台管理者真切認識到違規是有代價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