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47:你們到底急什麼?

//科大校長十月出缺,進行全球招聘,至今未公布接任人選;為何中大校長職位2024年才出缺,現在已急急與段崇智續約呢?//


上星期,《星島日報》刊登了一篇獨家報道,可能因為牽涉的人物大家都不熟悉,所以沒太多人轉傳及談論。然而,如果把該獨家報道導連上另一則火熱新聞,就很值得大眾關注並深思。


話說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因個人原因提早請辭,並將於今年十月離任,科大遴選委員會進行了全球招聘,經過近半年遴選,現已進入最後階段,就是推薦一名校長候選人予校董會考慮。


《星島日報》日前就收到獨家消息,指這個科大校長唯一候選人,極有可能是國際知名的神經生物學家葉玉如,她本是科大副校長,上月剛剛卸任。報導指,若校董會通過任命,葉教授將成為科大創校三十一年來首位女校長。


據行內人說,葉玉如學術地位很高,她在「腦神經系統」的研究及貢獻,早在國際享負盛名。這位致力研究腦退化症的學者,是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更是香港首位「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得主。


在香港出生和成長的葉玉如教授,中學畢業後赴美留學,在哈佛大學取得藥理學博士,並留美發展十年,1993年決定回流香港,加入科大做開荒牛,所以她非常熟悉科大校情。


由助理教授、教授、系主任、副院長、院長、做到副校長,葉教授一直與科大一起成長及發展,並創辦了科大首間國家級實驗室。


葉教授在香港、內地及國際擁有極強人脈網絡,2017年開始已擔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並成功爭取內地科研資金及生物樣本在港使用。


這樣的一位土生土長、熟悉香港、熟悉科大、對香港學術界有貢獻的人,倘若成為科大校長,我相信大家都會心服口服。對比中大,我想問問剛通過為段崇智續約三年的一班校董,你們認為,段崇智能繼續留在香港統領中大的理據何在?


今天(5月16日),中大校董會發了一封校長續任安排的澄清信,內容指因為段校長表明有意續任,故中大沒必要作出全球招聘。而段崇智在校董會內已闡明其願景,說續任後會帶領中大再創高峰……


我想請問,校董們憑什麼相信段校長可把中大帶進高峰?在他任內,中大已跌進前所未有的低谷,成為世界知名的兵工廠及暴徒學院,從此聲名狼藉、國際排名下跌、捐款數目更大跌,這樣的成績表,中大校董們居然置若罔聞?


一個把中大搞垮的校長,沒人有勇氣炒他,他當然側側膊想留下來,問題是,掌權的校董憑什麼認為他值得續任?難道學術地位比一個人的品德氣節都重要?難道段崇智任內教壞學生及毀掉中大的履歷,校董會完全無視?難道為了懶得做繁複的全球招聘,就蒙著眼睛由得段崇智繼續誤人子弟?作為納稅人,作為香港公營大學的供養者,市民絕對有權知道校董續聘段崇智的理據。


別跟我們胡扯什麼學術地位,段崇智的教學成果大家有目共睹。他毀了一間大學、毀掉一代人,但他沒有道歉、亦沒有反省、更沒受到法律制裁,舊帳未算,竟然送他新合約,連剛上任的校董會新主席查逸超也把他攬上身,香港教育之敗,就是敗在一群沒擔當的掌權者。


回看科大例子,現任校長十月才離職,新校長至今仍未出台。反觀中大,2024年才出現的校長空缺,中大校董會就急急為段崇智續約,科大都未急,中大到底急什麼?


新特首上場前就匆匆簽下這份價值二千多萬元的合約,到底這是一個什麼政治佈局?我希望,立法會議員能為我們追究到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7
好正
12
心心眼
15
好好笑
32
令人傷心
5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jo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