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38:用一萬幾千買斷的青春

//一小包毒品,換來一千幾百元酬勞,外加最美好青春,大家想想,值嗎?//


今天是4月20日,一般人不會察覺這日子有什麼特別。但如果你的孩子今天出去開派對,然後回來身上有股怪味道,家長就要當心。


因為420是大麻的別名,每年4月20日也是約定俗成的「國際大麻日」,許多大麻愛好者都會在這天下午4點20分相約一起抽大麻。


為什麼是420?原來,那是70年代美國加州5名高中生的小秘密。這5個孩子因為偶然發現一個廢棄的大麻田,廢田尚有大量未收割大麻,於是這5個高中生就約定,每日4點20分學校放學後,相約一起到廢田抽大麻,他們的行動暗號就是:420。


延續到今天,420也成為大麻約會的秘密暗語。


吸毒禍害我們講了幾十年,偏偏仍有人上釣。但近年卻有個不得不正視的現象,就是不斷有人以「大麻不會上癮」、「很多西方國家都合法化」作幌子,想把大麻公開化、正常化。


譬如我們會在街上看到有人穿起印有大麻草的T恤,有人會從外國帶回來含大麻的糖果做手信……


更驚人是,根據警方2021年的青少年涉毒犯罪數字,初食大麻的青少年較去年同期急升了88.8%,21歲以下的涉毒罪案中,更有40%與大麻有關,可見,把毒品正常化、地面化的下一步,就是誘使孩子犯罪。


大麻是毒品,大麻會上癮,大麻會導致智力受損和精神病,重要的事情要講三次!


過去,社會的毒品教育主要側重在毒品禍害,會尿頻、會有幻覺、會生冰瘡,說多了,大家已沒感覺,甚至覺得長期吸毒才致命,我不過是淺嚐,不會有事的。所以,今天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是毒品一次就致命的禍害。


那天跟警察朋友聊天,他拿起枱上一小盒芒果布甸問我:「這布甸大概幾十克,你猜運這盒布甸量的冰毒,要坐幾多年牢?」


答案是:十年以上。


我嚇一跳。還以為像電視新聞那樣搜出幾多公斤甚至幾多噸毒品,才算是大毒梟,原來,販運一盒布甸、一罐午餐肉或者一包麥維他消化餅重量的冰毒,隨時會被判15至20年監禁。


最近,警隊就特別拍了一齣微電影,找來真人現身說法。年僅15歲的阿欣(化名)為了貪圖僅僅一萬元的報酬替人販運可卡因,結果被判囚17年半。


15歲加17年半,阿欣的青春將在監牢中渡過,她在自白中深感悔疚,可惜恨錯已難返。最痛的是欣媽媽,她哽咽道出現實:「咁小年紀,付出咁大代價,冇晒自由,冇晒青春……」。


警方毒品調查科探員緝毒之餘,其實也為不少這樣的無知少年感唏噓。探員拘捕過一個小毒販,真的很小,只得13歲,她還找來幾個12、13歲的手下幫她做包裝,再到公園誘騙幾歲的孩子幫忙交送毒品。


這個小毒梟說,她們專找在公園玩耍的孩子,叫他們把東西拿去另一個公園,回來就有200元,最小的運毒者才9歲。


大家總以為,未成年就算被捉到,頂多是警司警誡,但其實,販毒是極嚴重罪行,那管你幾多歲,那管你運多少,總之,法例寫明,運10克毒品已經要坐7年監,10克?一粒士多啤梨就已經是10克,代價7年,駭人吧?其實,這不過是最低門檻,因為販運毒品最高刑罰是罰款5百萬及終身監禁。


一小包毒品,換來一千幾百元酬勞,外加最美好青春,大家想想,值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6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17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