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編輯室:鐵腕手段推高長者接種率

//強制居院舍長者打疫苗,絶對值得考慮,若家人堅持拒絕,那就請他們把長者接回家照顧//


香港第五新冠疫情仍然持續,每日仍然有過萬人確診,數字上雖然看似有下降,但相較之前幾波疫情,每日最多只有百多人確診,如今香港的情況仍然未許樂觀。眾所周知,受新冠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的,是香港的一班長者,第五波疫情爆發,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批,正正是曾經為香港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長者們,而70歲以上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至今仍然不甚理想,要降低長者染疫後的死亡率,政府真的要考慮推行更強硬的措施,切實保護長者們的生命安全。


近日,立場一向偏頗的美國媒體《紐約時報》中,有一篇難得公允的報道。該篇報道題為〈香港疫情高死亡率的教訓:應盡量為老年人接種疫苗〉,當中就特別點出香港的問題所在:在OMICRON飆升之前,香港8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接種過兩劑疫苗,而新加坡和新西蘭,比例超過90%。


該報道又引述衞生專家分析,指香港在老年人接種疫苗方面的困難,一方面是由於早些時候在控制病毒方面取得的成功導致的自滿情緒,另一方面是由於人們擔心老年人和健康狀況不佳的人接種疫苗會面臨特定風險,而這種擔憂是毫無根據的。


《紐約時報》以往涉及中國或中國香港的報道,不多不少滲透了自身的政治立場和以美國為本位的偏頗色彩,但今次涉及香港長者在疫情中遇到的問題,卻是難得的持平。沒錯,香港長者接種疫苗的比例實在太低了,最新的統計是,70歲或以上長者已接種首劑疫苗為71%、接種兩劑為57%,即本港有近28萬人仍然未接種疫苗,情況極不理想。


香港第五波疫情中,居於長者院舍的患者是死亡個案的重災區。香港長者院舍,除了部分由公帑資助的院舍外,其他大部分私人長者院舍的環境都普遍狹窄,在狹窄的空間內,長者們又沒有接種疫苗,結果一旦有人確診,病毒就迅速在院友間傳播。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就指出,社會從疫情汲取到一大教訓,就是應當在去年疫情較平穩時,加大力度提高接種疫苗的人數,特別是加強對院舍長者的保護,若是如此,或許就可以減少第五波疫情死亡人數。


亡羊補牢,第五波疫情雖然已經令超過6,000名香港市民丟掉生命,但當局也不是沒事可做。雖然政府已表明,不會立法強制全部長者接種疫苗,但政府又是否可以考慮,強制要求居於院舍的長者強制接種疫苗呢?強制要求居於院舍的長者打針,其實絕對合情合理。曾經看過一些歪理,指個別長者選擇了打針,代表他本人已有一定的保護力,不必強制其他院友接種疫苗也能保障自身健康。


上述的說法,明顯是誤導。首先,接種疫苗無法完全避免新冠病毒的感染,但亦有研究指出,即使僅接種一劑,已可縮短感染後具傳染力的時間、降低病毒量與傳播風險,故此,接種疫苗除了是保護自己的方法,也是可以保護別人的手段。之前新加坡有研究指出,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等mRNA疫苗者,與未接種者在感染Delta變異株後,兩者初期的Ct值雖然差不多,但隨後已接種者的Ct值會更快上升,代表體內病毒量下降得更快。


據說,至今仍有約10%的長者家人,堅拒讓長者們接種新冠疫苗。在此前提下,政府為了維護公眾利益和保護更多的長者,必須採用更多更強硬的手段;強制居於院舍長者必須接種疫苗,絕對是值得考慮的一著,若是那麼堅持不允許長者接種疫苗,那就請這些長者的家人將長者接回家中居住。必須強調,這既保護了居於院舍中那些已接種疫苗的長者,其實同樣是保護了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新冠疫情當前,香港不能再拖拖拉拉,面對疫情就要有鐵腕手段,只有如此,香港長者才可以活得更健康和長壽。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