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編輯室:抗擊疫戰總方向

第五波疫情仍舊嚴峻,縱然新增確診表面上有回落趨勢,惟每天個案仍徘徊在五位數。面對當前的狀況,抗疫工作該如何走下去?什麼問題需要優先立即處理?內地防疫專家、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最近談及香港疫情,一針見血點出香港抗疫工作總方向,目前先集中醫療資源,優先做到「減少感染、減少重症、減少死亡」的目標,並且針對長者等高風險群組,評估輕症轉重症風險和及時進行干預。


今波疫情累計有逾2千人病逝,死亡率更是已發展國家或地區中最高。據統計,今波疫情死亡病例中,逾9成是年屆60歲以上的長者,他們接種疫苗的比例偏低,而且不少案例與院舍感染有關。故此,當前必須加強繼續鼓勵市民打針,除了為院舍長者接種,其他長者及幼童等高風險群組也應是目標對象。另外,也要慎防輕症患者變成重症,這方面就要從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去處理。


長者作為染疫高風險群組,截自3月8日,今波疫情下全港有約86.9%院舍錄確診個案,染疫院友累計達1.6萬名,院舍死亡個案達1,224宗。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早前已估算,全港院舍僅兩至三成院友無染疫。要處理院舍爆疫問題,最理想的情況,是將染疫輕症院友送到專門隔離設施照顧。今日政府宣布設立更多長者隔離和暫託設施,無疑是好開始,但必須繼續擴大措施。


公營醫療在疫情下長期超負荷運作,必須集中資源優先救治最緊急及有需要的患者,做到分流分層照顧確診者。醫管局近日宣布,醫院服務會預留予重症患者,如今伊利沙伯醫院將轉做指定收治新冠患者醫院。在指定醫院及診所集中救治確診病人,能夠集中醫療專家、資源專注抗疫,這無疑是最為理想的做法。若確診人數繼續上升,當局應將措施繼續擴展開去。


事實上,本地公營醫療爆滿,私家醫院也應分擔診症壓力,不應將確診或疑似確診者立即拒諸門外。正如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指出,部分私家醫院或許規模較細,但某一間私家醫院若能力容量許可,其實可騰空部分或整間醫院收治新冠患者,這樣就能有效運用設施。但現實的問題是,私家醫院可會願意多走一步,並以港人的健康為先?港人正急切想知道答案。


現在中央正援港建立方艙醫院,在抗疫角度而言,能夠讓輕症患者早日離開社區,對控疫無疑是有極大幫助。確診病人能盡早得到治療,也能防止由輕症變成重症,同時起分流作用,減輕公院負擔。當局必須善用方艙醫院資源,安排有需要及高風險患者早日入住。只要多管齊下,加上中央的全力支援,以及港人的齊心抗疫,香港必定能走出疫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