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私院「揀客」違白衣使命?致敬逆行者彰顯醫德!

 //醫護天職係救人,疫情嚴峻下,公私營醫護更應無分彼此,香港至可以打贏「疫戰」!//

香港新冠病毒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本身是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連續兩日接見港區的政協委員以及人大代表,據稱兩場會面都有提及香港私家醫院拒收新冠患者的問題。而在接見港區政協委員時,更直言有關情況是有違「白衣使命」!大部分香港私家醫院拒絕收治新冠患者,這個絕對是不爭的事實,不少傳媒已經有相關報道,而私家醫院聯會亦沒有否認,只是辯稱私院的負壓病房不足,而政府亦只是要求私院負責接收一些公立醫院非新冠病人,明示暗示已經盡了責任。


韓正副總理的疑問,其實亦是很多香港市民的疑問。世紀疫症當前,醫院打開門口,不管是公院還是私院,為什麼會有醫護人員拒絕醫治病人呢?正如韓正副總理所講,當日內地爆發疫情,不管是公院還是私院,全部一起投入抗疫,為什麼我們香港自詡文明社會、醫療水平世界一流,但私院竟然會將病人拒諸門外呢?


現在正在說的不是重症,而是說輕症,他們都拒絕治療,部分私院甚至連發燒,或者是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人都一律拒收,到底是否說得過去呢?私院其實可以做的事一點都不少。如果他們肯收治輕症患者,早前大家見到有求醫市民在公立醫院急症室外餐風飲露等救援的情況,或者可以改善,最少病人都可以有瓦遮頭。而且今日公院急症室全部都塞滿患者,人貼人、床貼床,如果私院肯支援,這個情況都一定能夠可以改善吧?

 

講到這裡,本人想分享兩個故事,大家聽完後,會明白今日香港的私家醫院是多麼離譜和過分!第一件事,本身是香港人的香港亞洲醫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俊明,在湖北武漢擁有兩間分別名為:武漢亞心總醫院以及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的私家醫院。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內地,武漢成為全國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謝俊明當時本來已回到香港準備過農曆新年,但即使武漢封城在即,謝俊明亦毅然坐高鐵返回武漢披甲上陣,帶領他名下的醫院堅守抗疫前線。


結果他旗下的醫院在沒有外部醫療團隊支援下,一共收治新冠病毒患者821人。在國家有難時,義不容辭踏上征途,他當時會否說自己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不足夠,所以不收症呀?還有,大家不要忘記,當時是新冠病毒爆發之初,大家對這種病毒認識都不是太深,但謝俊明和他的團隊亦不會因此退縮,只是因為兩個字:救人!


除此之外,謝俊明兩家醫院還共同承擔了沌口方艙醫院,近100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謝俊明和他團隊的工作,正正展現了韓正副總理口中的「白衣使命」!用香港說法,即是「醫德」!

 

另一個故事:本人有一位同事,首兩針新冠疫苗都是在香港某間私家醫院接種,早前計劃接種第三針的時候,那一間相關私院竟然說,如果你所住的大廈過去14日有人確診,便不好意思,不可以替他打針,因為要「保護醫院的醫生」!大家要記清楚,我這名同事不是確診者,當時亦沒有任何病徵,絕對沒有染疫之餘,亦連傷風、咳嗽也沒有。他只是去打針,想為抗疫出一分力,但都被拒遭門外,這間私院不單拒收病人,連沒有生病、只想打針的人都要拒絕,真是太離譜吧?


老實說,除了沒有「醫德」,還有什麼更好的形容呢?香港有這類私家醫院,作為香港人真是自慚形穢呀!今日香港鼓勵全民接種疫苗,但是部分私院就反其道而行!還想將打針的健康人推走,這個是什麼道理呀?保護醫生是十分重要,但保護香港病人都好重要!所謂「醫德」,就是將病人利益放第一位,不是將醫生利益放第一位,這類私家醫院,到底明不明白什麼叫醫德呢?


其實講到這裡,是非黑白已經非常清楚,我再次促請香港私家醫護,希望大家都可以重拾醫護初心,積極投入香港的抗疫戰線。即使只是簡單如幫手接種疫苗,都已經幫助很大,希望大家不要再猶豫,香港真是十分需要更多有醫德的私家醫護幫忙,才可以打贏這場「疫戰」!香港的確有部分有心的私家醫護,已經主動投入抗疫戰線,事實亦已證明,真是有心的,不用政府出聲或有什麼政策,都已經主動去幫忙了!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22,足本直播版本:https://youtu.be/O61sSON01ec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