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疫情大爆發 三招救香港

香港確診個案超過六百宗,加上已經有愈來愈多公營醫療系統的職員染疫,基本上用「失控」去形容亦不為過。去到今日如斯田地,到底還有沒有出路呢?答案是有的,但特區政府真的要下定決心,推出幾項以往一直拒絕推行的措施,香港的疫情才可以在短期內受控。

 

接下來,政府必須做以下三件事:第一,全民強制檢測、第二,實名制兼有追蹤功能的安心出行、第三,全民強制接種疫苗。


其實關於全民強制檢測,政府一直宣稱必須配合「禁足」令,才可以做到。但事實並不是如此,早前已經有資深傳媒人「踢爆」,其實內地很多大城市做全民檢測、排查等等,也不必禁足。


我在此拾人牙慧,再說一次。 其實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都有類似經驗,就如今年1月7日,深圳發現2宗陽性個案,涉及龍崗區及羅湖區,深圳第一時間向公眾通報,宣布八項疫情管控措施,包括往返深圳人員管理、交通出行防控、嚴控聚集性活動、強化重點場所防控、配合核酸檢測、共築免疫屏障及個人防護等方面措施。

 

據報,當時深圳部分區域確係有封區,但居民並不是不許離開家門,只是不能離開被圍封的區域。在一輪輪核酸檢測、一戶戶調查走訪、再加上一次次的志願服務下,至1月25日,深圳全區域重回「低風險區域」。深圳2000萬人口,沒有全城「禁足」,仍然可以做到清零。說到底,全民檢測在香港並不是不能做,也不是做不到,只是政府是否有決心去做的問題。


政府另一個不推行全民檢測的理據,是指2020年曾推行全港性社區檢測計劃,但成效不彰,只有170萬人接受檢測,進行了1 78萬次檢測。找到的陽性個案是45宗。因此,認為現時「圍封強檢」或者強制檢測的成效大得多云云。


但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近日回應有關提問時,維持相同說法。但事實是否如此?我認為他們這種說法,根本是轉移視線、斷章取義。為何呢? 2020年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說的是「自願檢測」,現在社會要求的,是「全民強制檢測」,拒絕檢測,就要承擔法律後果。所以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再者,2020年香港並沒有出現傳播力極高的Omicron變種病毒,但今日Omicron已經在香港瘋狂肆虐。2022年的香港,又怎能與2020年的香港直接比較?


我建議的三項措施中,第二便是安心出行實名制加上追蹤功能。我自己在去年12月主持一系列立法會候選人的論壇節目時,不同的候選人對此都已經有共識安心出行要有追蹤功能和實名制,有關倡議在社會上已經醞釀好多個月,為何一直不做?


今日有傳媒報道,訪問了新冠病毒「個案追蹤辦公室」的職員,該職員承認,現時的追蹤方式跟不上病毒擴散速度,更舉例指一名確診者平均牽涉30至40名接觸者,若每日有300宗個案,意味要追蹤的人數達9000人,工作量非常龐大。


還有大家不要忘記,確診個案已經去到600宗,單是追蹤人數,很可能已經去到逾萬或一萬八千人。但追蹤辦現時的總人手,據報只有400多人,大部分來自多支紀律部隊,真要問一句:怎樣做?我們又怎能將追蹤責任,全壓在這群盡心盡力的紀律部隊人員身上?現時追蹤搞到要追「八達通」、追「信用卡」紀錄,甚至要睇天眼同CCTV去搵人,老實說,有冇搞錯?


我的建議第三項,是立刻立法強制全民接種新冠疫苗,其實近日的嚴重個案,均為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接種疫苗可大大減低重症和死亡機會,單看這點,已知道問題有多迫切和嚴重,重症個案,除危及病人自己生命安全外,亦會大大增加公營醫療系統負擔。

 

大家千萬別忘記一點,今日除了新冠病毒之外,這個世界還有其他嚴重疾病,可能病人需要用加護病房!其他疾病,不會因為新冠病毒肆虐而停下來!今日香港疫情已經失控,政府沒理由只顧及小部分漠視公眾利益者的感受。說到底,我所提的三項措施,不是能否做到的問題,而是有沒有下定決心去做。希望政府可以從善如流,必要時向中央政府求援,保障香港市民健康。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10,足本直播版本:

https://youtu.be/kcQEKJuf-lM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