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編輯室: 港青受激進思想荼毒 「去激進化」當務之急

 //香港年輕人「去激進化」的工作刻不容緩,亟需加快推進落實。//


近日法庭就多宗反修例風波中,涉暴動的案件判刑。其中一宗案件的被告,是擁有幾項產品專利發明,並為理大一級榮譽畢業生的31歲產品設計師雷爍鏗。他因參與「理大暴動」被判囚3年9個月。而18歲學生張俊浩和23歲學生鄧希雯則因參與「中大二號橋暴動」,分別被判囚4年半和3年9個月。本有大好前程的年輕人因受激進思想煽惑,參與嚴重違法暴力行動,令自己前途盡毀。香港「去激進化」的工作可謂刻不容緩,更亟需加快推進落實。

 

年輕人受激進化思想荼毒,首先要向教育問責。香港屢有激進教師在校園和課堂上,向學生灌輸「反中」、「港獨」思想和內容。近日被警方國安處調查的「羊村」系列繪本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還有最典型的是「違法達義」歪理學說,這些思想在部分學生心中生根發芽,走向違法暴力的不歸路。

 

「去激進化」工作要先從教育入手,當局須要建立一套更為完善的嚴格機制。事實證明,目前教師投訴機制,無法有效規管失德行為。故此,當局必須改弦易幟,嚴懲失德老師和公布學校名稱。慎防教師利用職務之便,向學生傳播激進思想。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日前明確指出,「黑暴是謊言共同體」。「太子站8.31打死人」,言之鑿鑿的死者卻「復活」現身英國;「爆眼女爆眼」,結果證明無恙,當事人更於去年離港。這些假新聞、假消息在反修例風波中,不斷刺激著示威者的神經,令他們進一步合理化自己的違法暴力。上文中因暴動罪判囚的年輕人,若在當時知曉上述事件是假新聞,還會選擇參與違法暴力嗎?這些莘莘學子,還會親手將自己的校園,變成一個個「兵工廠」嗎?

 

反修例風波告訴大家,有人在香港利用假新聞、假消息煽惑人心,以實現其政治陰謀。香港社會亦意識到,假新聞對公共安全造成的嚴重影響。政府近日就「起底刑事化」進行相關立法工作可以說是一個好的開始,期望特區政府再接再厲,盡快完成規管假新聞、假消息的立法工作。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反修例風波背後,伴隨著諸多民生問題,多年來未得以解決,最終令民怨爆發。正是香港房屋、土地、社區發展、就業等與年輕人息息相關的議題,發展一直停滯不前。青年難在社會尋找到一席之地,才令激進思想在社會有機可乘。

 

要想年輕人徹底摒棄激進思想,就要從根源上,杜絕培育激進思想的土壤在香港出現。為年輕人安居樂業,向上發展創造更多機會,亦是令青年產生認同感的關鍵所在,否則激進化思想便可能如野草一般「燒不盡,吹又生」。當局就是要拿出決心,敢與這些困擾香港多年的矛盾和困難「硬碰硬」。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治化,民生就是最大政治记事便利贴★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