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屈穎妍:大象流浪記

//人獸相處的故事讓我們看到,能為大象忍讓一小步,就是踏進文明的一大步。//

最快樂的旅行是……想去哪裡就哪裡,想吃什麼就什麼,想睡何處是何處,沒有期限,沒有預算,沒有疆界。


人類嚮往的創舉,15頭大象給我們圓夢了。


這陣子,雲南人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刷屏看看,今天大象又遊到哪裡去?


15頭大大小小的野生亞洲象,自去年從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離家出走,開始牠們超過一年的浪跡天涯,至今已走了500多公里,穿越大半個雲南省,近日已進入昆明地區,牠們的活動範圍已創下中國大象有史以來最長的跋涉紀錄。


在手機看這「大象旅行團」,是可愛的,是療癒的。然而,當15頭大象轟轟隆隆來到你家門前,相信沒有人會笑得出。


目睹象群進村的村民說,為了不驚擾大象,象群一到,村裡各家的燈都關了。大家由得象群四處竄,把田裡的、收割好的玉米全吃掉。有監控鏡頭拍得大象開水龍頭、跌落坑渠、翻食物籃。有小象誤吃酒糟,醉倒田裡,沒人敢吵醒牠。與大象迎頭相遇的看門大黃狗,在象群離開後幾天,仍然目光呆滯,再沒進食,嚇出病來……


因為亞洲象體積龐大且食量驚人,故在浪遊過程中,輕則會撞爛村民大門,重則推塌圍牆、破壞農作物,當局一直為居民預警,目的就是避免人象衝突。


為了這隊流浪的象群,政府特別組了一指揮部,以地面人員、社區監控鏡頭及無人機相結合的跟蹤方式,24小時監測象群動向。並沿途投擲食物,引導象群向西南遷移。


這場追蹤,共動用應急人員及警力500多人、無人機14架。而大象旅行團所到之處,已引起闖入事件412宗、破壞農作物842畝,直接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680萬元。


這批象群的出走原因,有人說是迷路,有人說是為了覓食,有人認為是正常遷徙,但無論何原因,大家都提出疑問:為什麼由得象群在省內「橫行」一年,也不直接用麻醉針把牠們射暈然後送回原來棲息地?


原來,大象是很記仇的,只要傷害過牠們一次,不管過了幾多年,牠們都會記得,然後復仇。


麻醉針不可能同一時間向15頭大象發出,加上象有大小,麻醉劑用量也難掌握,若先射倒幾頭,其他看到大象暈倒的象群就會視之為襲擊,發怒向人類報復。所以,對付15頭浪蕩的象,麻醉針絕對用不得。於是,當地政府惟有用最文明的方法,監視、引導、護送,直播象群遷徙路線,伴牠們尋覓新棲息地。


我們寧忍損失,也不傷大象半根毫毛。一年多的浪遊中,政府與動物專家一直密切追蹤,避免象群受傷及傷人。這人獸相處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中國是一個重視保護環境生態的國家,能為大象忍讓一小步,就是踏進文明的一大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1
好正
16
心心眼
6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张文冰
    张文冰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所有大象侵扰造成的损失,对应地区政府都会给与赔偿。沿路各地居民才乐呵呵的看着大象逍遥过境。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