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屈穎妍:有情緒的報道,還是報道嗎?

//叫員工「少情緒」,還解釋「少情緒不等於讓步」,即是拐個彎證實了,他們的報道一向「多情緒」。//

2021年5月14日,保安局長李家超首次引用《港區國安法》,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集團逾七成股份,合共市值3億5千萬元,又凍結他旗下三家公司和個人銀行帳戶。


同日,台灣《蘋果日報》宣布停刊,801名員工面臨失業。


在此之前,坊間不斷有傳聞說,香港《蘋果日報》將於今年7月1日前被取締,於是,5月11日《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等一眾高層在公司舉行了員工大會,安撫下屬,據報道,大會歷時1小時,逾150名員工站滿壹傳媒大樓2至4樓中庭。


大家可能不知道,壹傳媒大樓設計比較特別,大樓中間有個中庭,有開放式樓梯連接各樓層,二樓可以喊上三、四樓,四樓可以望落二、三樓,設計寓意是開放,層層相通,沒秘密可言。大樓頂層是飯堂、泳池和健身室,早年還有按摩師駐場,隨時為員工服務。


壹傳媒給員工的軟件,相信是香港媒體界首屈一指的,當然,老闆給你與別不同的好條件,自然需要你有與別不同的工作回報,這世上,是沒有免費午餐的。而他們的老闆黎智英,亦已率先示範「食完飯要埋單」這道理。


最近入冊的黎智英在赤柱監獄寫了封親筆信給員工說:「現在言論自由是危險的工作,請同事份外小心,不要犯險,自身安全最重要……」


做記者而已,為什麼是犯險?香港又不是戰地,危險在哪裡? 


那天聽員工大會上壹傳媒CEO張劍虹的話,道出端倪。他提醒員工:「同事做新聞時盡量少情緒,這樣做不代表讓步,《蘋果日報》沒有讓步空間。」


上司告誡記者做事時減少情緒,即是說,他們一直帶著情緒、立場去採訪、報道、編輯。張劍虹是中大新聞系畢業生,他應該很清楚新聞原則,就是中立、客觀,有情緒、立場,從來不是合格的新聞報道。但他今天卻叫員工「少情緒」,還解釋「少情緒不等於讓步」,即是拐個彎證實了,他們的報導一向「多情緒」。如此背離新聞原則的機構,還是正常媒體嗎?


張劍虹對員工打下強心針:「《蘋果日報》有60萬訂戶,每日有10萬人買報紙支持,他們都是認同我們的價值……」


其實,所謂有10萬人買報紙,都是衝著蘋果馬經而來,報紙的10萬銷量只限於賽馬日,平時沒馬跑的日子,《蘋果日報》日賣量只剩5萬左右。


去年4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親身拍片告急,明言《蘋果》網站訂戶由 80 萬急跌至不足 60 萬。而歷史紀錄中,《蘋果日報》的最高銷售量一日50萬份,由50萬跌至今日的5萬,說穿了,並不是「有幾多人認同」,而是有45萬人唾棄,這,才是重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8
好正
13
心心眼
1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1|type_1_2: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