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雀躍】政府宣布巴黎奧運香港播映權 體育界齊表歡迎冀助推廣普及運動
【全城雀躍】政府宣布巴黎奧運香港播映權 體育界齊表歡迎冀助推廣普及運動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政府成功購入2024巴黎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的香港電視播映權,以回應社會期望,讓全港市民免費觀看賽事,為運動員打氣。香港各界均表示歡迎,體育界認為,除了便利市民為國家隊及港隊運動員打氣,亦有助帶動香港的體育氣氛,冀藉此推廣普及運動。


李家超今日(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已與3間持有免費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和香港電台達成轉播安排,詳情稍後公布。


他表示,政府考慮到當今市場不足以支撐電視台作大量投資以投得播映權,又有見播映上屆東京奧運會能帶來喜悅、團結的氛圍,市民也為運動員取得優異成績感到自豪,遂決定與電視台合作轉播巴黎奧運。


李家超指,基於保密條款,政府不可披露購買播映權的費用,然而有關金額低於東京奧運播映權和以往商業機構購入播映權的價格。他認為費用合理且物有所值。


他說,播映奧運可營造熱烈氣氛、推動體育活動、支持運動員、凝聚團結,創造社會價值。同時,此舉可帶來廣告收益,商場轉播賽事也可增加人流和刺激商業活動,促進餐飲零售等生意。


港協暨奧委會認為,政府買入播映權可以讓電視台的安排更具彈性,突破時差限制,更便利市民收看賽事,為國家隊及港隊運動員打氣。港協將展開巴黎奧運相關推廣及宣傳活動,帶動體育氣氛,期望活動更添社會凝聚力。


身兼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的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表示,一直支持政府購入巴黎奧運轉播權,樂見政府再度出手。他又認為轉播賽事能有效帶動媒體宣傳,是體育產業化的重要一環。


霍啟剛指出,運動員身在外地比賽,十分需要市民支持,上屆東京奧運期間因為多家電視台受惠於政府購買轉播權,製作不少節目內容,令運動員能夠感受到市民的關注及支持,今屆轉播新增了香港電台參與,當局又會透過社交媒體推動,相信各電視台及有關機構在內容製作上,將會更多元化、更全面。


霍啟剛建議當局日後及早與電視台就播映大型體育賽事商討以不同合作模式,期望減輕政府負擔,同時加入市場競爭,毋須每次要政府包底。


香港體育學院院長蔡玉坤亦表示十分開心,認為對推動香港體育有莫大的幫助及推廣作用。他又指3年前東京奧運會,不時有大批市民聚集在商場內為香港運動員打氣,相信今年也不會例外。而且市民可以透過大氣電波看到全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賽之餘,亦加深對香港運動員的認識,從而增加運動員的認受性及知名度,配合特區政府提倡的體育走向專業化及產業化。


乒乓港隊總教練李靜表示,體育項目可以鼓舞人心,作為前球員及教練,對此感到興奮,又說無論運動員、教練及體育界都需要巿民認可,期望有巿民支持及喝采。他又指巿民能看到運動員直播,對於運動員來說,支持大於壓力,因為即使沒有觀眾,比賽壓力亦一直存在。他認為,市民於上屆東京奧運觀看到港隊的表現,對於推廣體育有很大幫助。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副系主任雷雄德表示,今次政府購買播映權,可帶來有形及無形的益處,有形的益處包括經濟效益等,可量化的數字,而無形的效果將會更大及更長遠,包括推廣青少年體育運動及愛國教育等,可透過港隊及國家隊的運動員達到相關效果。他又說透過不同的免費電視台播放,可達到更大的普及性,造成良性競爭效果,各台以不同概念推動體育,達致正面作用,亦能推廣普及運動。


民建聯亦回應指表示歡迎。民建聯民政及文體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明白到目前經濟環境有挑戰,個別電視台去競投轉播權有壓力,支持由特區政府出資購入,希望今年各電視台播放賽事的時數,與東京奧運時相約,甚至是有增無減,並會播放所有香港運動員出戰的賽事。他亦期望政府在奧運期間,可以開放康文署或政府場地,播放賽事予市民一同觀看,甚至舉辦不同的活動去助興。


民建聯民政及文體事務副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陳勇亦表示,奧運是世界盛事,非常歡迎政府牽頭推廣,以帶來最大的社會效益,但日後是否每樣都要由政府出資,相信當局會有評估。他以剛完結的七欖比賽為例,體育盛事有助帶旺香港經濟發展,七欖期間帶旺了飲食、零售等消費,是綜合性效應,認為社會不用等到奧運會才推廣,活動籌備、產品推出等,現在就可以啟動,希望日後有多項盛事可在港開花結果。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Paris 2024 Facebook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