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李宇軒:「攬炒巴」在「重光團隊」角色重大 Mark Simon曾助轉移眾籌資金
【黎智英案】李宇軒:「攬炒巴」在「重光團隊」角色重大 Mark Simon曾助轉移眾籌資金

黎智英案踏入第47日審訊,「從犯證人」李宇軒今日(18日)繼續出庭,他供稱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曾協助轉移眾籌資金,以供在全球登報。


控方繼續問及2019年7月的「英國眾籌登報計劃」,並向李宇軒展示一份相信由他製作的收支報表。李宇軒指那是他製作的「worksheet(工作表)」。控方指出該文件顯示「英國眾籌登報計劃」的收入約為31.9萬英鎊,但經調整後約為30.8萬英鎊。


李宇軒確認前《蘋果日報》專欄作家Jack Hazelwood當時轉帳了約30.8萬英鎊給他,稱「英國眾籌登報計劃」的實際收入為308,299元英鎊,並引述控方上星期展示的《蘋果日報》報道《遊行被圍捕險洩身份攬炒巴死裏逃生帶署歷警暴拒保後返英》,指該報道上有籌眾平台「GoFundMe」的截圖及顯示金額約31.9萬英鎊,但這與他最終從Jack Hazelwood收到的金額有差異,向「GoFundMe」查詢後,得知可能是技術問題或有信用卡退款的情況。


控方在「英國眾籌登報計劃」收支報表中,「支出」一欄顯示有廣告支出、社交媒體廣告支出、網頁IT支出、活動及材料支出、交通支出、眾籌支付應用終端支出、銀行手續費,列出每項支出的金額及簡述。


控方指有些支出是給「funder 1(資金提供者1)」、「funder 2」、「funder 3」等人,李宇軒表示他是「funder 1」,但他不知道誰是其他資金提供者,「全部唔知真人係咩人」。他解釋當時情況時不同資金提供者先墊支,其後再向他申請報銷款項,他又舉例指「funder 2」不一定是人,但是同一個找他報銷的「source(出處)」。李又指英國登報活動由「攬炒巴」(劉祖廸)處理,他不知道每個活動內容,但大概的活動主題均是「Support Hong Kong (支持香港)」。


控方展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廣告費發票,費用為4萬英鎊。李宇軒確認「英國眾籌登報計劃」曾在英國《衛報》登兩日廣告,主題為《中英聯合聲明》有關香港的問題。內容提及,中國最近一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是在反修例事件,當時中國修改《逃犯條例》,欲把香港持有不同政見的人士送往中國內地受審,導致香港200萬人上街示威抗議,引致持續的大規模抗議行動。「所以我們一群來自世界各地、關注情況的香港人,呼籲英國政府向壓制香港人人權和自由的人士實施制裁。」


控方續指出在一則廣告上寫着「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及「sign the petition: standwithhk.org」,並問李字軒廣告中的「petition(請願)」是指甚麼。李宇軒稱對象應該是英國國會的選民,「畀嗰啲voter(選民)去match(配對)返自己MP(Member of Parliament;國會議員)嘅petition」、「但跟住做咩唔記得」,並指這是「攬炒巴」提出,「佢就希望將廣告轉變成concrete political act(實際政治行動)」。


控方針對「重光團隊」(Stand with Hong Kong Fight for Freedom,簡稱:SWHK)作提問,李宇軒同意「重光團隊」成立後逐漸擴大活動範圍,除了登報計劃,亦會「搞支持香港嘅Event(活動)」、聘請顧問公司、在社交媒體登廣告等。當時「攬炒巴」更提出把登廣告轉成實質政治行動,發起聯署行動,讓英國選民聯絡相應的國會議員施壓。


控方問及「攬炒巴」劉祖廸在「重光團隊」的角色,李宇軒表示劉祖廸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攬炒巴」,他解釋在「G20全球登報計劃」時「家樂牌通心粉」在連登有號召力,而在「英國眾籌登報計劃」時則是「攬炒巴」在連登有號召力。他同意「攬炒巴」的角色可算是精神領袖,「攬炒巴」也會發帖並在Telegram積極討論。李宇軒又指「攬炒巴」劉祖廸在連登有十分多支持者,也在Telegram討論中十分活躍。


控方問到,就「G20全球登報計劃」,香港有沒有類似或相關活動。李宇軒稱在2019年8月或9月曾舉行報紙展,讓身處香港的香港人可以看到「G20全球登報計劃」的國際報章廣告,該主意是由一個「G20全球登報計劃」相關Tg群組提出。


控方續問到「G攬」行動。李宇軒稱在2019年8月發起,因為「G20全球登報計劃」及「英國眾籌登報計劃」都「ok成功」,「想join hand(聯手)整個campaign 」、「所以就有兩個溝埋一齊嘅G攬campaign」,而「G20全球登報計劃」及「英國眾籌登報計劃」的兩個團隊均有人參與。控方又問到陳梓華有否參與「G攬」行動,李稱「through(透過)我,有」,指自己會與陳梓華透過Tg私聊討論。


李宇軒又指,「G攬」行動的目的大概是想引起國際關注香港當時的民主自由狀況,即2019年至同年8月的時間段,由於同年初已有《逃犯條例》遊行,但大規模的遊行在6月才開始,所以李宇軒認為沒有「cut-off point」。


李指出,「G攬(G20×攬炒團隊)」活動中「有人負責搵報紙、聯絡報紙,有人設計app同寫copy」,「攬炒巴」劉祖廸則負責在「連登出post」。李提到在連登,「攬炒巴」的戶口「勁過」「家樂牌通心粉」,「攬炒巴」的戶口會有「多啲迴響」,所以由「攬炒巴」負責在「連登出post」,帖文簡介當時「搞G攬眾籌」並提供相關網止鏈結。


李宇軒供稱,「G20全球登報計劃」使用「GoGetFunding」眾籌平台,而「英國眾籌登報計劃」則使用「GoFundMe」平台,在「G攬(G20×攬炒團隊)」活動,他們衡量過後決定使用「GoFundMe」,而「GoFundMe」不能直接眾籌港元,所以他們選擇眾籌美金,因為「係一個通用嘅國際貨幣」,而「G攬(G20×攬炒團隊)」活動亦不限於英國,故不眾籌英鎊。


李宇軒又解釋,「GoFundMe」規定收款戶口須為美國戶口,於是當時需要找人提供戶口,而因為該次眾籌目標超過180萬美金「都幾多」,所以如果收款戶口沒有處理這類大額交易,會面對「洗黑錢」風險,「要揾美國有咁上下有錢嘅人」。

李宇軒稱中途曾有人介紹一個美國有錢人,但該名美國人在使用自己銀行戶口收款後,「發覺佢個銀行戶口個邊就真係砸住左條數」,「佢就去聯絡佢嗰個銀行,嘗試去解釋(眾籌款項)來歷但失敗」,最後需要透過「GoFundMe」去收回款項。李宇軒續指他們其後再找另一名美國有錢人士,「後來我知道2號有錢人係Mark Simon」,「我記得係T(陳梓華)個邊幫手揾」,後來成功從「GoFundMe」取得款項及轉入「Project Hong Kong Trust」戶口。


李宇軒又指,他嚴格來說不知道「GoFundMe」籌得款項有否轉入Mark Simon的戶口,並憶述當初他在Tg聯絡陳梓華,因為「1號美國有錢人」提取眾籌款項不果,所以問陳梓華「有冇計」、「佢就話佢個邊諗下辦法」,最終陳梓華表示他找到人。他續指,最遲在2020年2月,因為要處理「G攬」的收支報表,所以他向「Project Hong Kong Trust」取得銀行月結單,「我就見到入錢嗰度寫住Mark Simon」。


李宇軒供稱,黎智英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要求把金錢轉帳到信託戶口,而非李宇軒的渣打銀行個人戶口,故找了律師幫忙開設「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戶口,與美國人士聯絡。李稱:「Mark想去成立一個trust hold(信託戶口持有)住啲錢,要搵啲trustee(信託人)」,Mark Simon希望信託人是美國公民,以減低戶口被香港銀行系統凍結資金的風險。


李提及,2019年8月至9月,Mark Simon安排李宇軒會見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Rick的助手Scott Sciretta及領事館職員Alan Brinker,而李宇軒表示:「仲有其他人,但我唔記得邊位」。


根據「G攬」計劃的收支報表顯示,截至2020年3月的支出共730萬元港幣。李提到第四次眾籌計劃名為「重光香港計劃」(Rise From the Ashes Crowdfunding Campaign),但李宇軒則沒有參與。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劉祖廸Facebook、Mark Simon X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