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香港醫療界融入大灣區的機遇和挑戰 梁振英:解決「不知道」問題、呼籲業界多到當地走走
【國家發展】香港醫療界融入大灣區的機遇和挑戰 梁振英:解決「不知道」問題、呼籲業界多到當地走走

//香港以及大灣區城市可以做到優勢互補,就可有利每個城市嘅居民健康發展。//


香港有高水平的醫療系統,但可以怎樣融入國家發展,貢獻自身所長?今日(7日)香港中華醫學會主辦、大灣區香港醫生協會協辦的「香港醫療界融入大灣區的機遇和挑戰」論壇,邀請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講述發展的機遇,亦邀請了在大灣區或內地有實地經驗的醫生,去分享當中的情況。




梁振英在論壇中表示,香港必須要聚焦以及將力量團結起來,才可以有效發展自身優勢,他認為,大灣區居民「異地求診」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過去比較多內地病人來香港求診,現時香港人也多到內地體檢及牙科檢查。




因此,他指出,廣州南沙、深圳前海以及河套區就是香港要聚焦的地方,梁振英介紹了三地的政策規劃,他認為,與內地合作最大問題就是「不知道」,他呼籲,香港要有人去研究三地產業的具體市場情況。


梁振英接受傳媒訪問時補充,南沙作為廣州一個區,面積已經比新加坡大,所以,粵港澳大灣區9個城市面積很大,內容非常豐富,香港人要對大灣區城市有充分認識,這不是個人能做到,所以香港的商會、專業團體以及特區政府,要有組織及有計劃地,將大灣區城市每個區、每個地點有最新的政策,可以梳理以及分享出來。




他認為,除了要了解內地的情況,也要向內地講解香港的情況。他指,香港是一個細小的工具箱,對內地來說,可能有很多未看過的工具,但都有精準以及不可替代的功用,但內地相關人士可能未懂得用,所以香港就要去介紹自己所長。


他又期望香港的商會、專業團體,可以身體力行,在大灣區多了解情況,很多時要面對面交流,才可以真正了解到當地情況,尤其是南沙、前海以及河套區已經發表很多與香港合作的方案,裡面的細節要怎了解,就要多到當地走動。


而盧寵茂在論壇中表示,香港的公營醫療是世界頂以及高效,他強調,特區政府對國家出台的政策非常重視,尤其是河套區。




盧寵茂指,香港很多大學及科研機構,希望在河套建立一站式的臨床研究所,然後通過標準互通互認的平台。他表示,當有新的科研產品,就在這裡做統籌,再在大灣區做研發,之後同時間獲得內地及國際的審批,一同上市。


他表示,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國家給予香港的任務,希望香港可以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至於香港有什麼所長可以發展?全國政協常委、行會成員高永文,亦是前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接受訪問時表示,內地醫療改革很需要發展像香港的社區醫療,發展多一點家庭醫生,舒緩醫院的壓力,但本地醫療人手短缺,亦缺乏大機構在內地參與,所以香港衞生界應該團結起來,令工作更加聚焦。




對於解決聚焦的問題。香港醫生數碼網絡創始人劉信通表示,內地地方很大,雖然香港醫生到內地已經很多年,但非常分散,做不到群體效應,互聯網醫院可以讓醫生列出自己的資歷,亦可以發放衞生教育的資訊,透過網絡傳送出去,他認為,互聯網醫院可以解決以前面對的問題。




香港陳星海醫療集團行政總裁黃志浩亦分享在大灣區經營醫療機構的經驗,他表示,大灣區對香港醫生很信任,但就不知道哪個醫生比較好,他表示,內地比較重視醫療產品,他建議,香港醫生要了解政策環境及社會環境,最重要做好自己市場定位,或與發展不錯的內地醫療機構合作,或者港資醫院,了解之後再經營會更好。




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創辦人及會長劉少懷就指出,超過50萬港人在大灣區工作及居住,越來越多長者都需要醫療支援,以往看病都需要回到原居地,但他期待,香港醫療券的未來發展,可以令多點民間醫療機構進行互補、合作。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9
心心眼
9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