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數字經濟】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峰會在港舉行 梁振英:香港要做好、做深、做強數字經濟 陳茂波:探討擴大數據來港及數據交易可能性 劉光源:港須為數字灣區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激活數字經濟】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峰會在港舉行 梁振英:香港要做好、做深、做強數字經濟 陳茂波:探討擴大數據來港及數據交易可能性 劉光源:港須為數字灣區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由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GBAITA)主辦,大數據治理公會、香港Web3.0標準化協會聯合舉辦的「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峰會」,今日(4日)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劉光源等出席並致詞。身兼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席的梁振英表示,數字經濟是中國經濟發展關鍵的一步,香港要融入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的大局,就必須放眼全國,要做好、做深、做強數字經濟,以激活大灣區內數字經濟的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開幕詞時表示,數字經濟在全球和我國的經濟都佔有至關重要的地位,數字經濟在全球佔GDP的16%,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同比增長10.3%。


他指出,數字經濟是中國經濟發展關鍵的一步,而數字經濟的健康和高質量發展,原動力離不開尖端科技的發展和突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直重視發展數字技術,在福建和浙江工作期間就提出建設「數字福建」和「數字浙江」。香港要融入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的大局,就必須放眼全國,結合香港和內地的所需所能。


梁振英預期,未來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將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的產業協同、融合和創新,提升傳統產業的智能化水平和競爭力,推動各產業的數字化轉型。二是加強數據資源的統一管理和數據要素的優化利用,通過建立數據治理體系,規範數據採集、存儲、流轉和使用,加強數據安全保護,推動數據跨部門、跨行業的集成和共享,提高數據的價值和效能。


三是加大對數字基礎設施的投入和建設,包括網絡基礎設施、數據中心、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為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四是推動人工智能發展,提升核心技術水平、產業化應用程度和產業的創新能力,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在各領域的廣泛應用,包括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製造等,並加強人才培養。五是加強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拓展數字貿易、跨境電商、數字貨幣等領域的合作機會,通過推動國際標準制定、知識產權保護、數字技術創新合作等措施,通過國際合作,提升中國數字經濟的全球影響力。這五個方面的發展將為香港提供新的機遇。


梁振英續指,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國際城巿,與國際高度接軌,並有法律制度、電訊基礎設施、開放和鼓勵性政策環境,人才國際化等優勢,更應該重視並肩負起在各個相關產業的數字經濟銜接全球的重大使命,要做好、做深、做強數字經濟,包括促進國際數據交易等,以激活大灣區內數字經濟的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詞時指出,數字化帶來機遇,也同時帶來挑戰。例如,在數據和電子交易的使用更大規模、涉及更多跨境應用;以及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更為火熱的今天,怎麼樣有效保障數據安全?如何處理數據使用所產生的法律和道德問題?如何應對數字化可能帶來的社會成本,比如說人工智能對現有職位所帶來的衝擊呢?這些都是一些重要和迫在眉睫的問題。處理得恰當,就能讓數字經濟開上更快的車道、得到更高速的發展。


他續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創新科技樞紐,必須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因為這些領域競爭十分激烈,演變速度快,不進則退,甚至可以說,不快速前進,則會大大落後於人。因此,特區政府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在過去兩年針對數字基礎建設、數字化轉型、數據跨境流動及人才發展等四大範疇進行深入和系統的研究,並就推進數字經濟發展作出全面和整全的檢視。委員會將會在今年初向特區政府提交建議,政府將著力推進這些建議。

 

在跨境數據流動方面,陳茂波提到,去年6月,特區政府與網信辦簽訂合作備忘錄,而去年12月又共同發布相關的便利措施和先行先試安排,促進及簡化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個人信息有序跨境流動到香港。未來政府還會進一步尋求中央部委的支持,探討擴大數據來港的地域和規模,並研究跨境數據治理的框架和進行數據交易的可能。


中聯辦副主任劉光源致詞時指出,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生機勃勃、氣象萬千,為香港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堅實後盾、廣闊舞台和無限機遇。他表示,香港具備發展數字經濟的良好條件,不但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完善、科研實力雄厚,初創生態系統和數碼競爭力排名亦全球前列,能有效發展數字經濟,而大灣區作爲國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香港必須為數字灣區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劉光源續指,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創科中心建設和數字經濟的發展,為數字經濟的發展提供政策和機制的支持,而香港工商機構的發展和技術發展,亦正為數字經濟的發展獻計出力,業界理應成為香港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力源。特區政府去年發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將數位經濟作為四大發展方向之一,提供政策和機制支援,指出新創公司超過4000間、青年創業家超過一萬名,相信前景一定十分光明,相信香港必將為數位灣區建設貢獻力量。


他認為,當前國際數字經濟合作發展,正面臨少數國家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衝擊和挑戰,香港也受到個別國家無理打壓,但任何遏制打壓都阻擋不了中國發展進步的步伐,希望大家發揮廣泛聯繫國際社會的優勢,在國際舞台上講好數字經濟發展的中國故事,提出數字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發出數字領域合作的中國聲音。他最後強調,「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將繼續當好超級聯絡人、超級服務員,為業界搭台、為香港鼓勁。」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大數據治理公會創會主席楊德斌致開幕詞時介紹,在是次峰會特別組織了一個評審委員會,選出2023年數字化轉型國際十大事件,今日協會亦成立數字經濟研究中心,將繼續為大家發布更多發展數字經濟的研究報告。他又指數字經濟將影響本港經濟,今日將探討促進數據要素流動,助力大灣區數字經濟發展,香港作爲國際數據交易所的可行性及路徑,以及Web 3.0 標準等主題。




而在活動上,亦舉行了數字經濟研究中心揭牌儀式、香港Web3.0標準化協會成立儀式 。



梁振英在致詞後會見傳媒時表示,他覺得整個香港社會,從政府到企業、到家庭、到個人,也應該下定決心,多用數字技術來解決物理空間,即是土地房屋和勞工短缺問題。全個社會都應該用好數字技術、數字手段,使我們的生活更加舒適和暢順。


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今日揭牌,而香港Web3.0標準化協會亦於同日成立 。數字經濟研究中心總監車品覺表示,成立數字經濟研究中心,是希望推動和提醒社會不能再不關注數字化、數字經濟。他舉例指,就算是一間中小企、茶餐廳,小至一個點餐的二維碼,也是數字化對整個經營的影響。車品覺又稱,今日公布2023年數字化轉型國際十大事件,就是希望透過國際間發生的事,提醒大家要用國際視野來看數字化。

身兼香港 Web3.0 標準化協會執行會長的香港理工大學人工智慧物聯網研究院副研究員李鳴則表示,香港Web3.0標準化協會主要有三方面工作,一是匯聚產業資源,包括開發方、服務方、用戶、政府、研究機構等,構建一個產業平台;二是通過標準化的工作建立產業共識;三是服務產業,包括讓政府在決策的過程中,獲得一定的支持和參考,並開展人才培養及系統測試。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9
心心眼
9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