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隔閡】支持發改委倡粵港澳增更多24小時通關口岸 梁振英:香港仍有太多政界人物及意見領袖太少去深圳
【民心隔閡】支持發改委倡粵港澳增更多24小時通關口岸 梁振英:香港仍有太多政界人物及意見領袖太少去深圳

國家發改委日前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下稱《行動計劃》),當中除提出在更多粵港、粵澳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人員通關新模式,還建議按實際需要推動更多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支持,又指香港和內地的交往,首要是「通」。而香港和內地的交往不通,不僅經濟發展受阻,民心隔閡還會造成政治問題。


梁振英在社交媒體談到,他當年作為行會召集人,協助時任特首董建華推動落馬洲管制站24小時通關的小經歷,他請負責此事的高級公務員吃飯商議時,對方問他:「梁生,有什麼香港人會在下半夜從內地返香港?」他回答說:「答案很多,但不答了,我只反問一句,有什麼人會在下半夜從香港去九龍、從九龍去香港?為什麼我們不在下半夜把海底隧道封起來?再者,我們要方便的不僅是回香港的香港人,還要方便從香港去內地的所有人。」


他又指,香港人食粥食飯,和內地的關係是決定性因素,香港和內地的交往,首要是「通」。香港和內地的交往不通,不僅經濟發展受阻,民心隔閡還會造成政治問題。


對於有人會說「更多口岸24小時開放,會不會流失更多的消費力?」,梁振英認為短期會,但我們不擁抱競爭,就不會面對升級轉型的必要,更不會將香港的業務版圖伸展過深圳河。他強調,內地45年的改革開放極之成功,「經驗是(一)直面開放帶來的外部競爭,(二)藉着外部競爭倒逼改革,包括業態改革,更包括政府政策措施的改革。到今天,這還是內地的基本態度。」


梁振英指出,深圳近在咫尺,從中環核心區的香港會門口上車,35分鐘就到口岸,沿途沒有一盞紅綠燈,但香港仍然有太多的政界人物和意見領袖去深圳去得太少,心中滿是紅燈黃燈,「內交」問題的硬核仍然是心態問題。


另外,梁振英又發帖指出,大家都在熱議經陸路口岸「北上」和「南下」的人數。但除了陸路以外,還要看航空。長線熱點要坐飛機,在長假期,航空公司加開多少航班,就是市況的反映。他表示,內地各地的旅遊業競爭力越來越強、性價比越來越高,而且負責旅遊業的官員十分賣力。日後不只短途熱點如深圳,中途如上海、蘇杭,長途如寧夏、新疆等,對香港人的吸引力也會越來越大。


他認為,香港在「南下Vs北上」旅遊問題上,不要猜之後是順差還是逆差,因為「猜是被動和消極的」,而主動積極的做法之一,應該是在政策和手續上盡量方便南下旅客。梁振英強調:「世上沒有一枝獨秀、唔憂嫁的皇帝女,鄰居的女兒已經花枝招展。」他續指,這方面工作的政策屬性是旅遊,運輸局和入境處只是配合部門,「那個部門是入波的第一責任人?前鋒和守門員之間角色要清楚,不能將入波的責任交給守門員。」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