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港澳所長】魯港澳院校建立聯盟、梁振英:架起跨領域學科雙向溝通橋樑 三地協同創新必將邁上新台階
【發揮港澳所長】魯港澳院校建立聯盟、梁振英:架起跨領域學科雙向溝通橋樑 三地協同創新必將邁上新台階

魯港澳高校院所創新合作發展大會昨日(18日)在濟南舉行,魯港澳高校院所創新聯盟、魯港澳職業院校創新聯盟等也宣告成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詞中強調,高校院所創新聯盟的成立,為三地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個促進交流、增加瞭解、強化合作、互相提高的平台和機制,在魯港澳的官產學研用之間架起一座跨領域和跨學科的雙向溝通橋樑,三地的協同創新必將因此邁上新台階。


「魯港澳高校院所創新合作發展大會及分論壇」一連兩天在山東舉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與山東、澳門合共逾十間院校,組成了「魯港澳高校院所創新聯盟」、「魯港澳職業院校創新聯盟」以及「魯港澳智慧康養聯盟」,期望藉不同院校的優勢,在學術、科技合作、知識轉移、護理健康等方面作出貢獻,培養專業人才。


梁振英在大會上致詞時指出,港澳與山東淵源深厚、交往密切。近年來,在三地社會共同努力下,魯港澳在經貿、文化、教科、人才等多個領域交流頻繁,在各個領域合作的廣度、深度、發展速度和互利共贏的關係是有目共睹的。港澳與山東均擁有豐富的科技教育資源、優秀的科技領軍人才、完善的科技基礎設施和良好的科技創新環境,為教育交流、人才互動、創科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和無限機遇。


梁振英表示,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安排下,港澳的高校院所保留和發展了富有特色的教學和研究體系,立足於世界名校之林,同時擴大和深化了國際交往。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的45週年,45年來,港澳地區始終以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11月12日會見香港澳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代表團時深刻、全面指出的「六個作用」和「四個更加積極主動」為根本指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瞄準「國家所需」,發揮「港澳所長」,既「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也「立足港澳,面向祖國」,積極發揮獨特的「超級聯繫人」和其他優勢,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金融及法律服務等方面牽線搭橋,做到三地在教學、研究和產業發展的上下游精準對接,補齊短板,完善產業鏈,助力國家在高質量發展進程中走好最後一公里,為建設現代化強國貢獻符合新形勢需要的新力量。


展望未來,梁振英希望,魯港澳高校合作聯盟在新的國際國內形勢下,有機結合「國家所需、聯盟所能、三地高校院所所長」,大膽探索,務實推進,在多領域擴大和深化交流合作,找准與三地發展相關的契合點,促進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的有機銜接,同心同德,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和魯港澳的高質量發展,實現共建、共贏、共榮。


山東省委書記林武在致詞中指出,近年來,山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在文化、教育、經貿、科技等領域與港澳加強交流合作,服務中央港澳工作大局,增進魯港澳科教融合,深化魯港澳經貿合作,推動魯港澳交流往來,促進融合發展不斷向更深層次邁進。


林武說,「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充分發揮山東科教資源優勢,以成立『魯港澳高校院所創新聯盟』為契機,深化高校院所創新合作發展,積極探索科技合作新路徑,匯聚創新創造新動能,拓展共贏發展新空間,完善互通互融新機制,譜寫交流交往新篇章,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更多山東貢獻。」


圖片來源: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網頁、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