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逝世】「中國通」基辛格為中美建交鋪路 謝鋒:其去世對中美和世界都是巨大損失
【基辛格逝世】「中國通」基辛格為中美建交鋪路 謝鋒:其去世對中美和世界都是巨大損失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周三(29日)在康涅狄格州的家中去世,享年100歲。基辛格上世紀70年代擔任美國務卿,更首次秘密訪華,為中美建交鋪路,是緩和冷戰局勢的重要功臣,被美國前總統福特稱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國務卿」。這位與中國打了40多年交道的「中國通」,曾稱自己踏足中國逾百次,被譽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形容,基辛格去世對中美兩國和世界來說都是巨大的損失,歷史將銘記這位百歲老人為中美關係作出的貢獻。


謝鋒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稱,「得知基辛格博士去世,享年100歲,我深感震驚和悲痛。我向南希(基辛格夫人)以及她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這對我們(中美)兩國和世界來說都是巨大的損失。歷史將銘記這位百歲老人為中美關係作出的貢獻,他將作為最珍貴的老朋友,永遠活在中國人民心中。」


基辛格1923年生於德國,為猶太人後裔,1938年因不堪納粹對猶太人迫害,全家遷居英國,同年轉到美國,1943年加入美國國籍。


二戰期間,基辛格曾在美國陸軍服役,戰後在哈佛大學攻讀政治學,1952年基辛格獲文學碩士,1954年獲哲學博士學位。


在踏入政壇之前,基辛格專注於學術,他曾任哈佛大學國防研究班執行長、防務研究計劃主任、哈佛大學教授、哈佛大學國際議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等要職,經驗豐富。


在1957年出版的《核武與對外政策》中,基辛格首次提出有限戰爭的理論,使他在學術界和對外政策研究領域一炮而紅。


在1968年的總統競選中,基辛格曾擔任納爾遜·洛克菲勒的外交政策顧問,但是後來尼克遜卻戰勝了洛克菲勒,並最終贏得了大選。


競選中,尼克遜看中了基辛格的外交才能,他決定聘請基辛格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就這樣,1969年1月,基辛格離開哈佛校園到華盛頓走馬上任,實現從學術界到政界的轉變。


從政之後,在1969到1974年,基辛格擔任總統尼克遜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主任。1973年9月22日,當時50歲的基辛格正式就任美國國務卿,他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原籍非美國人的國務卿,和第一位兼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國務卿。


在尼克遜和福特總統任職期間,基辛格一直擔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要職,對美國的外交政策有重大影響力。在任職期間,他推行「均勢外交」,對當時的蘇聯實行緩和政策;並在中東問題上始創「穿梭外交」。


在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期間,基辛格於1971年7月9日秘密訪華,為中美建立外交奠定良好基礎。1972年2月,基辛格陪同總統尼克遜訪華。


基辛格還是結束越戰談判中的美方主要人物。1973年1月,他在巴黎完成了結束越戰的談判。


1977年,基辛格退出政府任職,當年1月,時任美國總統福特授予基辛格總統自由勳章,並稱讚他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國務卿」。此後,基辛格也曾在喬治城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並兼任全國廣播公司顧問、大通曼哈頓銀行國際諮詢委員會主席、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分析員、美國—中國協會主席等職。


在一般中國民眾當中,提起美國政治人物,基辛格是個具有高認知度的名字,更被譽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1971年7月9日,身為美國總統尼克遜特使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第一次踏上了中國的土地,執行代號為「波羅一號」的秘密訪問。


當時,由於這次訪問全程保密,基辛格悄悄從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轉道北京。在北京,停留了不到48小時的基辛格與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等展開會談。這次秘密會談,奠定了中美兩國進一步交流溝通的基礎。


1972年2月21日,基辛格陪同尼克遜訪華,中美關係正常化迎來標誌性的重大時刻。基辛格曾表示,第一次訪問中國後,他此後已有100多次踏上這片土地,「每次都會有新的收穫」。


多年來,基辛格關注中國,自稱專長是「認識中國的每一代領導人」,並對「中國思想和中國人民有濃厚的興趣」。正是基於這種了解,他重視美中經貿關係的正面作用。


基辛格更加是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會次數最多的外國政要之一。基辛格曾經憶述,鄧小平喜歡吃火鍋,曾有兩次帶他去一家餐館吃火鍋,而該餐館並只是普通的餐館,不是國賓館,用餐的地方更是一個單間,十分樸素。


辛基格說:「中國領導人帶外賓去普通餐館吃飯並不多見。顯然,鄧小平沒有把我當客人,而是當成他的老朋友。」


熟悉中國的基辛格,在88歲時出版了《論中國》一書,試圖從歷史的角度理解中國,包括理解美中經貿交往的漫長歷史。


基辛格不只一次強調,美中合作對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至關重要。他表示,「期待美中兩國都確認共同致力於建立一個和平與繁榮的世界秩序」,雙方應把友好與合作作為共同目標,並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他在今年7月以百歲高齡,乘坐14個小時飛機再次到北京,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近平當時表示,「不會忘記你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增進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作出的歷史性貢獻」、「中美關係永遠和基辛格這個名字是連在一起的」。反映中國對基辛格的重視,但這也是他最後一次訪華。


基辛格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上月在紐約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頒獎晚宴,大會向基辛格頒獎,表彰他為中美關係發展所作的貢獻。基辛格在當日的致詞時仍不忘提及美中關係,稱一生中有一半時間為美中關係工作,美中之間的和平與合作至關重要,符合兩國和世界的利益。


圖片來源:新華社、謝鋒 X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