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香港財經論壇2023探討香港優勢 李家超:香港是全球唯一匯聚中國和國際優勢的城市 鄭雁雄:堅持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成功密碼
【經濟前景】香港財經論壇2023探討香港優勢 李家超:香港是全球唯一匯聚中國和國際優勢的城市 鄭雁雄:堅持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成功密碼

//香港喺「一國兩制」之下,擁有好多其他地方都冇嘅優勢,絕對有能力吸引外國企業家嚟投資。//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每年都遇到不少困難與挑戰,由《香港經濟日報》、《南華早報》及《財經》雜誌共同主辦的「香港財經論壇2023」今日(27日)在香港舉行,來自政商界的嘉賓分享他們對香港國際化優勢的看法,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貿發局主席林建岳等出席並致詞。




李家超致詞時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成為全球唯一匯聚中國優勢和國際優勢的城市。香港保持自由港和獨立關稅區地位,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資金人才自由流通。又可以用「中國香港」的身份,參加國際組織和貿易協定,在國際舞台佔一席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今年的評估報告中,再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讚揚香港擁有穩健的制度框架、充裕的資本和流動性緩衝、高水平的金融業規管系統、運作暢順的聯繫匯率制度等。


他指出,香港是亞洲最大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亦是亞洲最大的跨境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對沖基金中心及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等。我們首屈一指的投融資平台,吸引海內外資金自由流通,令香港成為企業成立財資中心的理想地點。


李家超強調,香港社會在法治的堅實保障下,為投資者、企業家提供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可以在這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大展鴻圖。他呼籲全球企業家來香港投資,發掘商機,實現合作共贏,一同實現高質量發展。


鄭雁雄致詞稱,到2025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將達到1.3萬美元的高收入國家門檻,到2032年,中國GDP總量將達到28萬億美元以上,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到2035年,中國人均GDP將達到2.6萬美元,進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基本實現現代化。這個三級跳,意味著中國式現代化將創造出空前巨大的財富和機遇。




鄭雁雄提出三點看法:首先是堅持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揚名立萬成功密碼,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最鮮明標示,亦是香港作為中國式現代化超級聯繫人的關鍵所在,面對任何風浪挑戰都不能變也不會變。


其次,發揮國際化優勢是香港由治及興的必由之路,香港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更好發揮國際化優勢。香港營商環境在國際上享有盛譽,超過1400家跨國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特區政府近來推出的一系列舉措更進一步優化了政務環境。在招賢納智方面,特區政府推出「高才通」等「搶人才」新政,至今已有7萬多名海內外人才落地香港,充分證明香港對全球優秀人才的超強吸引力。


第三點則是,善用國際化平台是香港服務國家優勢和貢獻所在,香港應全力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應該更加主動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更加緊密的交流合作,應該更加積極擁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這個世界級製造業基地中貢獻「香港所長」、創造「香港財富」。


陳茂波在專題討論環節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未來經濟要注意五個情況,包括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單邊主義情緒高漲、亞洲及中東市場崛起、綠色經濟發展,以及數字經濟轉型。




他表示,首兩個情況較為悲觀,他在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留意到,各個經濟體都下調對明年的經濟展望,而正正因為歐美傳統市場受到挑戰,才讓亞洲及中東市場更為重要。


陳茂波又稱,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上,花很多時間談到氣候變化,認為綠色轉型是迫在眉睫以及數字經濟轉型,但不能單靠政府,香港要好好利用市場資源。而他指,香港未來兩大經濟發展引擎是金融以及創科,認為香港要利用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定位,把握機遇。


丘應樺則表示,環球經濟仍然存在很多變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對明年全球增長預測估算是非常審慎,相信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的未來發展必然受到一定的壓力,特區政府必須繼續提升香港競爭力,支援本港企業,也要積極開拓新興市場,為香港和國家經濟注入發展動能。




林建岳致歡迎詞時表示,香港在創科法律服務等領域具有國際化優勢,香港擁有世界一流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和創業生態系統,高度重視法制和知識產權,企業提供有利可靠商業環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