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邀5萬美國青少年赴華交流學習 習近平:中國不賭美國輸
【習近平訪美】邀5萬美國青少年赴華交流學習 習近平:中國不賭美國輸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同美國總統拜登的中美元首會晤後,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他發表演講時指出,中美關係希望在人民,基礎在民間,未來在青年,活力在地方。歡迎更多美國州長、議員訪華,歡迎美國各界人士到中國去。為擴大中美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來5年願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學習。


習近平回顧1985年第一次訪問美國時,住在艾奧瓦州的德沃切克夫婦家中,是一段他和美國人民共同生活的難忘經歷。習近平說,中美關係的未來是由人民創造。越是困難的時候,越需要拉緊人民的紐帶、增進人心的溝通,越需要更多的人站出來為中美關係鼓與呼。要為人民之間的交往搭建更多橋梁、鋪設更多道路,而不是設置各種障礙、製造「寒蟬效應」。他說,同拜登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將推出更多便利人員往來、促進人文交流的措施,包括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舉辦中美旅遊高層對話,優化簽證申請流程等。期待著兩國人民多走動、多來往、多交流。


習近平強調,中國從不賭美國輸,從不干涉美國內政,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樂見一個自信開放、發展繁榮的美國。同樣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應該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


習近平指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衝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是唯一將和平發展寫入憲法和執政黨黨章、上升為國家意志的大國。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受益者和維護者。


習近平在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全文如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在舊金山,同美國各界朋友見面,共敘友情,共話友好。1985年我第一次訪問美國,就是從舊金山入境,我對美國的第一印象來自舊金山,至今還保存着一張在金門大橋的留影。


首先,我要向組織這次活動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亞洲協會、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美國商會等友好團體表示衷心感謝!向長期致力於中美關係發展的美國朋友表示誠摯問候!向友好的美國人民致以良好祝願!


舊金山見證了中美兩國人民百年交往的歷史。158年前,大批中國工人來到美國,修建連接東西海岸的太平洋鐵路,篳路藍縷,在舊金山建起了西半球歷史最悠久的唐人街。從這裏出發,中美兩國之間發展起7600億美元雙邊貿易和累計2600多億美元雙向投資,建立起284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關係,最多每周300多個航班和每年500多萬人次的相互往來。這是全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共同繪就的宏偉畫卷。


舊金山見證了中美建設美好世界的努力。78年前,在攜手戰勝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之後,中美共同參與發起舊金山制憲會議,推動建立了聯合國,中國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從這裏出發,二戰後的國際秩序得以建立,100多個國家相繼獲得了民族獨立,幾十億人口最終擺脫了貧困,世界和平發展進步的力量不斷成長。這是各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攜手取得的碩果。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美關係的根基是由人民澆築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我們兩國共同為和平和正義而戰。陳納德將軍帶領美國志願者奔赴中國戰場,組成了著名的飛虎隊。他們不僅直接對日本侵略者作戰,還建起了向中國運送急需物資的駝峰航線,1000多名中美機組人員犧牲在這條航線上。日本偷襲珍珠港後,1942年美國空軍16架B-25轟炸機奔襲日本,由於油料不足,杜立特中校等飛行員在中國棄機跳傘,中國軍民奮勇救助,日軍竟因此屠殺了25萬中國平民。中國人民沒有忘記飛虎隊。我們在重慶專門修建了紀念館,邀請了1000多名飛虎隊老兵及其家屬回到中國,我同他們中的一些人也一直有書信往來。最近,飛虎隊老兵、103歲高齡的莫耶和98歲高齡的麥克馬倫來到中國,登上了長城,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美國人民也沒有忘記殊死營救美國軍人的中國人民。浙江衢州有一個杜立特行動紀念館,當年獲救的美國軍人的後代經常來到這裏,向見義勇為的中國人民表達敬意。我相信,血與火鑄造的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一定能夠代代相傳。


中美關係的大門是由人民打開的。兩國曾經隔絕對立22年。是時代潮流讓我們走向彼此,是共同利益讓中美超越分歧,是人民願望讓兩國打破堅冰。1971年,美國乒乓球代表團來到北京,小球轉動了大球。此後不久,曼斯菲爾德先生率領的第一個美國國會議員代表團來了,包括艾奧瓦州州長羅伯特·雷在內的第一個美國州長代表團來了,許多工商界人士也來了,掀起了中美友好交往的浪潮。世界走出新冠疫情大流行後,我在北京見了基辛格博士、比爾·蓋茨先生,也見了舒默先生和其他幾位參議員,還有紐森州長。我對他們講,中美關係希望在人民,基礎在民間,未來在青年,活力在地方。我歡迎更多美國州長、議員訪華,歡迎美國各界人士到中國去。


中美關係的故事是由人民書寫的。我第一次訪問美國時,住在艾奧瓦州的德沃切克夫婦家中,我還記得門牌號是邦尼街2911號。這是我同美國民衆首次面對面接觸,也是一段我和美國人民共同生活的難忘經歷。對我來說,他們就是美國。我也發現,兩國雖然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不同,但人民都善良友好、勤勞務實,都愛祖國、愛家庭、愛生活,都對彼此抱有好感和興趣。正是善意友好的涓滴匯流,讓寬廣太平洋不再是天塹;正是人民的雙向奔赴,讓中美關係一次次從低谷重回正道。我相信,中美關係的大門一旦打開,就不會再被關上。兩國人民友好事業一經開啓,就不會半途而廢。人民友誼之樹已經長大,一定能經風歷雨。


中美關係的未來是由人民創造的。越是困難的時候,越需要拉緊人民的紐帶、增進人心的溝通,越需要更多的人站出來為中美關係鼓與呼。我們要為人民之間的交往搭建更多橋樑、鋪設更多道路,而不是設置各種障礙、製造“寒蟬效應”。我今天同拜登總統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將推出更多便利人員往來、促進人文交流的措施,包括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舉辦中美旅遊高層對話,優化簽證申請流程等。我們期待着兩國人民多走動、多來往、多交流,共同續寫新時代兩國人民友好的故事!我也期待着加州和舊金山在中美友好的征程上繼續領跑!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我們處在一個充滿挑戰變化的時代,也處在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世界的未來需要中美合作。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中美要好好打交道。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中美更需要有寬廣的胸懷,展現大國格局、拿出大國擔當、發揮大國作用。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中美關係這艘巨輪避開暗礁淺灘、穿越狂風巨浪,不偏航、不失速、不碰撞?首先要回答的是,中美到底是對手,還是夥伴。這是一個根本的、也是管總的問題。道理很簡單,如果把對方視為最主要競爭對手、最重大地緣政治挑戰和步步緊逼的威脅,必然導致錯誤的政策、採取錯誤的行動、產生錯誤的結果。中國願意同美國做夥伴、做朋友。我們處理中美關係的根本遵循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相互尊重是人與人打交道的基本禮數,也是中美兩國相處的起碼準則。美國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和地理位置,塑造了自身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我們充分尊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指導下走出來的,植根於5000多年綿延不斷的中華文明,我們同樣感到自豪。兩條道路不同,但都是人民的選擇,都通向全人類共同價值,都應該得到尊重。


和平共處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是中美兩個大國必須守住的底線。把堅持和平發展的中國視為威脅,搞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是走偏了方向。中國從不賭美國輸,從不干涉美國內政,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樂見一個自信開放、發展繁榮的美國。同樣,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應該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


合作共贏是時代發展的潮流,也是中美關係應該有的底色。中國正致力於高質量發展,美國也在着力振興經濟,雙方合作空間無限廣闊,完全可以相互成就、互利共贏。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始終面向各國開放,包括美國。中方也願參與美國提出的多邊合作倡議。今天上午,我同拜登總統同意本着相互尊重精神,推動兩國在外交、經貿、人文、教育、科技、農業、軍隊、執法、人工智能等領域開展對話合作,把合作的清單拉得更長,把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我要告訴大家,中方對芬太尼對美國人民尤其是青年人的毒害深表同情,我和拜登總統已同意成立禁毒工作組,進一步開展合作,協助美國應對毒品的濫用。我願在此宣佈,為擴大中美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來5年願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學習。


不久前,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3隻大熊貓回到中國。我聽說很多美國民衆特別是孩子們依依不捨,專門到動物園去送行。我還了解到,聖迭戈動物園和加州人民熱切期盼大熊貓能重返加州。大熊貓是中美人民的友誼使者。我們願繼續同美國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努力滿足加州人民的願望,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殷切心願。中國共產黨就是給人民辦事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就是必須守住的人民的心。經過百年探索和接續奮鬥,我們已經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我們致力於團結奮鬥,讓全體中國人民一起邁向現代化。人口衆多是中國的基本國情。再大的成就除以14億都會變得很小,再小的問題乘以14億都會變得很大,這就是大的難處。同時,大也有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廣大人民群衆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最大的優勢。中國是超大規模經濟體,形成了超大規模市場。前不久,我們成功舉辦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來自包括美國在內128個國家的3400多家企業參展,美國連續6屆展覽面積最大。14億多中國人民邁向現代化是中國帶給世界的巨大機遇。


我們致力於共同富裕,讓每一個中國人都過上美好生活。擺脫貧困,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共同富裕,是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不到16歲就在陝北的一個小村子裡同農民住在一起、幹在一起,知道人民愁什麼、盼什麼。從那時到現在,半個世紀過去了,在人民中間讓我覺得踏實,同人民在一起讓我有力量。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就是我終生的信念。我剛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時,中國還有1億人生活在聯合國標準的貧困線以下。經過8年艱苦奮鬥,這些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1800多名中共黨員在扶貧攻堅的崗位上獻出了生命。


我們的目標不是少數人的富裕,而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就業、教育、醫療、托幼、養老、住房、環境,這些老百姓的身邊事、貼心事、具體事正不斷融入中國國家發展的頂層設計,不斷變成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將繼續推動高質量發展,讓現代化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是我們對人民的承諾,也必將在人民支持下實現。


我們致力於全面發展,讓人們的物質和精神世界同樣富足。中國人很早就懂得“衣食足而知榮辱”。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中國式現代化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在不斷提高國家經濟實力、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時,不斷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我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就是要推動國際社會解決物質和精神失衡問題,共同推動人類文明不斷進步。


我們致力於永續發展,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理念。我們身處同一個地球村,在我們有生之年可能找不到另一個星球供人類生存了。英語裡也有一句話:“地球不是我們從祖輩那裏繼承的,而是向我們的子孫借來的。”2002年我在福建擔任省長時就提出福建要建成中國第一個生態省。到浙江工作後,2005年我又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如今這已成為中國人民的共識。現在,全球光伏發電裝機容量接近一半在中國,全球新能源汽車一半以上行駛在中國,全球四分之一的新增綠化面積來自中國。我們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我們說到做到。


我們致力於和平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華文明傳承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的理念,中國沒有對外侵略擴張的基因。中國人民對近代以後自身遭受的動盪和苦難刻骨銘心。我經常講,中國人民反對的就是戰爭,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我們決不會走通過戰爭、殖民、掠奪、脅迫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衝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是唯一將和平發展寫入憲法和執政黨黨章、上升為國家意志的大國。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受益者和維護者。我們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無論今後發展到哪一步,我們都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強加於人,不謀求勢力範圍,不同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中國將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繼續奉行合作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追求的不是獨善其身的現代化,願同各國一道,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歷史長河大浪淘沙,最終沉澱下來的總是最有價值的東西。不論形勢如何變化,中美和平共處的歷史邏輯不會變,兩國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願望不會變,世界人民對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普遍期待不會變。任何一項偉大事業要成功都必須從人民中找到根基、從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來共同完成。中美友好就是這樣一項偉大事業。讓我們匯聚起兩國人民的力量,賡續中美友誼,推進中美關係,努力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圖片來源:華春瑩X圖片、CCTV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