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峰會】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在港舉行 何立峰:港應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國際化特色 李家超:港難不受全球經濟逆風影響
【金融峰會】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在港舉行 何立峰:港應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國際化特色 李家超:港難不受全球經濟逆風影響

第二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今日(7日)起一連兩日在香港舉行。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透過預錄視頻發表開幕主題演講,指中央支持香港保持國際化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何立峰指出,國際金融中心是香港金漆招牌,港擁聯通國際的獨立優勢,對國家發展有獨立的貢獻,是中國金融開放的試驗田,也是人民國際化重要基地。他又指,未來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中有更好的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必定更加有活力。


何立峰提出三大建議:第一,香港要繼續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提升影響力,港有完備高效的金融設施,又有連接內地、紐約、倫敦等國際金融中心市場的優勢,可在支持促進貿易投資跨境便利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先行先試 ,並可逐步完善及優化內地香港互聯互通機制、強化離岸人民幣市場、增強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等。


第二,香港要繼續保持國際化的特色,進一步擴展朋友圈,何立峰指香港以自由開放、簡單稅制、普通法制度等贏得國際投資者的信任,「我們支持香港國際化特色,發揮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融通功能。」


第三, 香港要主動適應市場變化,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何立峰指出,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發展本身具有世界意義,今年中國經濟整體運行向好,必將為全球經濟帶來增長點,「香港是連接中國與國際的重要橋樑,今後可以更加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功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大灣區的建設,從中壯大自身實力。」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同一活動上演講時指出,雖然香港經濟逐漸復蘇,但與世界其他地方一樣,仍然生活在複雜之中,而現時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複雜,更具挑戰性。過去10年的低通脹、低利率環境似乎已完全過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以高利率作主導的宏觀環境,而高利率又廣泛抑制出口需求,阻礙經濟增長。另外,地緣政治風險繼續擴散,擠壓國際貿易,令全球供應鏈複雜化。


他又指,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很難不受全球經濟逆風影響,但在「一國兩制」及法治支持下,香港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


李家超提到,香港是內地與全球市場之間的門戶,是香港、中國和世界之間資本持續流動的渠道。過去兩年,香港首次公開招股IPO募集資金近850億美元。而截至2022年底,財富管理業務接近4萬億美元,高於2019年總額,香港亦是亞洲對沖基金中心和第二大私募股權投資中心。


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