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 何立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李家超:誠邀企業家來港建立「一帶一路辦公室」
【一帶一路】「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 何立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李家超:誠邀企業家來港建立「一帶一路辦公室」

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明兩日(17日)舉行,首場活動「企業家大會」下午率先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登場。大會舉行全體會議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行政長官李家超等10多人分別致詞和發言。何立峰致詞時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要乘勢而上,總結成功經驗,拓展合作願景,共同開啟新的征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李家超則向在場企業家發出邀約,稱誠邀各位企業家來香港建立「一帶一路辦公室」,攜手開拓機遇,推動更多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高質量發展項目,共同發展繁榮。


何立峰在活動致詞時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促進了全球貿易新模式的迅速發展和普及,各國投資互惠共贏,十年間中國與共建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3800億美元,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643億美元,亦構建了亞歐物流新通道。


他又提出四點,首先是提升基礎設施聯通水平,中方願意同各方一道,堅持開放聯動,構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海、空、公路、鐵路跨境運輸網絡,提升規則標準等軟聯通水平,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其次要推動貿易合作擴容升級,中國願意同各國相互擴大市場開放,搭建更多貿易合作平台,完善通關便利、檢驗檢疫、物流運輸、跨境結算等政策舉措。


何立峰續表示,第三要深化投資領域互利合作,將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遵循國際慣例和債務可持續的原則,同共建夥伴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健全多元化融資體系,深化產能合作,擴大雙向投資,各方共同致力於消除投資壁壘,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最後要積極拓展新的合作領域,中方鼓勵各國企業積極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商務、新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深度開展經驗交流和項目對接。


何立峰表示,企業家是友好合作的使者、共建一帶一路的先鋒以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美好願景落地的實幹家,要求當好開放共贏的促進者、務實合作的推動者,以及創新發展的引領者,希望大家弘揚優秀企業家的精神各司所長、各盡所能,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李家超表示,很榮幸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今天的企業家大會上,向各位介紹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重要角色。習近平主席在10年前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習主席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這項重大倡議促進了國際間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現在已經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實踐平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的資金自由流通,監管機制與世界接軌,是國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全球各地企業家到亞洲來做生意的熱門目的地,是區內重要的通道和門戶。


李家超指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全力為沿線的企業和經濟體,提供所需的高質量專業配套,包括項目融資、風險管理、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建築工程、航運物流、創新科技等,讓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項目時,得到有力支撐,大展鴻圖。


他續指,從2017年到2022年,「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在香港設立的地區總部數量,從83家增長一倍到168家,年均增長超過15%。香港對共建國家的直接投資,也從700億美元增長70%至2021年的1200億美元,年均增長接近15%。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從39000億元人民幣,增加超過一倍,到93000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超過18%。這一連串數據,充分反映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巨大增長潛力,同時體現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促成者和受益者。


「我在今年親自率領高級別代表團,分別訪問中東和東盟國家,推廣香港貢獻『一帶一路』的優勢。代表團成員與當地企業和機構簽署了近50份合作協議,涵蓋範疇廣闊,成果豐碩。」李家超總結稱,上月,特區政府在香港主辦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近6000位來自超過70個共建國家和地區的政商領袖出席,超過100個代表團、超過35家央企領導參與,為歷屆之冠。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這項年度活動已成為我們助力推動「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商貿投資平台。


「我誠意邀請各位企業家來香港建立你們的『一帶一路辦公室』,攜手開拓機遇,推動更多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高質量發展項目,共同發展繁榮。」李家超表示,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貫徹絲路「合作共贏」的理念,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企業聯手發展,共享成果。


是次大會有1200多位代表參會,中外代表約各佔一半,其中外方代表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20多位外部長級官員、30多家外國商協會負責人和近60家世界500強企業代表。


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在會後發布《「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北京宣言》,提出五點倡議:堅持開放合作、深化互聯互通、堅持綠色發展、推動數位經濟合作、和堅持合規經營及履行社會責任。宣言稱,歡迎更多國家工商界加入本倡議,讓共建「一帶一路」成為共同的機會之路、繁榮之路,共同把這條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鋪得更遠更遠。


圖片來源:李家超微博圖片、政府新聞處、RTHK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11
心心眼
1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