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香港故事】香港新聞界辦國慶酒會 李家超批反中亂港勢力炒作媒體自由 李大宏籲香港同行做「建設性媒體」
【說好香港故事】香港新聞界辦國慶酒會 李家超批反中亂港勢力炒作媒體自由 李大宏籲香港同行做「建設性媒體」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香港新聞界今日(28日)下午舉辦國慶酒會,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潘雲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志學,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委會主席、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李大宏等主禮。


香港本地愛國媒體自1956年起聯合舉辦第一場新聞界國慶酒會,至今已成功舉辦了67屆。今次酒會由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主辦,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社會各界翹楚及新聞界人士等逾300人出席。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指出,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期,大家在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同時,也要時刻保持警惕,防範破壞香港的力量隨時重臨。他表示,近日又有反中亂港勢力在國際場合搞一些所謂關注香港媒體自由的炒作秀,似乎想自編自導一個新的謊言,就是只要披上媒體的外衣,「無論這個人怎麼作奸犯科,你都不能動他,而且他可以反過來,反咬你侵犯媒體自由,就算他打從第一天穿起這件媒體外衣時,已是存心長時間利用這個身份作掩飾去作奸犯科,甚至危害國家安全。」


李家超在酒會上作出嚴正聲明:「不論犯法的人或組織是甚麼背景、甚麼職業,我們必定嚴厲打擊,有法必依,執法必嚴,追究到底。」


他又向香港新聞工作者表示,「你們是香港這個共同家園的成員,有責任站在歷史中正確的一方,通過持平、真實、符合新聞道德的報道,把香港媒體依法享有新聞和言論自由、香港市民依法享有權利和自由的真實情況,把東方之珠的新優勢、新魅力、新動能,一一傳達給世界各地更多讀者知道,讓他們正確認識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他期待新聞界繼續在國際舞台上說好香港故事,推動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向世界傳揚中華文化。


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委會主席、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李大宏致辭時表示,作為新聞人、新聞媒體,「建設性」可謂應有之義。他續指,做「建設性媒體」,首先要厚植國家情懷。香港當前由治及興的局面來之不易,要當好香港這個家園的建設者和維護者,堅定捍衞《憲法》、《基本法》共同確定的香港憲制秩序,明辨是非,堅守法治;要積極搭建集思廣益的平台,凝聚社會主流共識,匯聚一切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形成發展的合力。


李大宏又指,做「建設性媒體」,必須要優化專業質素。在公共傳播時代,新聞記者已從傳統的記錄者、報道者,向事件的參與者、推動者轉變。面對錯綜複雜的社會熱點難點,大家不能只執着於發現問題、曝光問題,而應該多走一步,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多發建設性聲音,多探討解決問題的辦法;不能只為了銷量或流量而熱衷於渲染矛盾,放大分歧,激化社會對立情緒,而應該架起多方溝通的橋樑,推動各方充分討論和理性分析,尋求共識和解決方案。


李大宏表示,做「建設性媒體」,離不開提升服務意識。新聞界應該堅持「為大眾服務」的根本原則,一方面發揮媒體人的敏銳觸覺,察問題於未萌,當好市民的「眼睛、耳朵和嘴巴」,及時提醒政府有關部門關注各種風險,未雨綢繆;另一方面引導社會理性討論,匯民意、聚民智、尋良策、建真言,幫助政府形成良好的決策。在服務公眾、推動各方合力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提升傳媒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李大宏稱,做「建設性媒體」,還要積極參與國際傳播。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在對外傳播方面,香港傳媒有着內地媒體不具備的優勢。今年2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組織香港傳媒高層到大灣區參訪,許多同行就有感而發表達了助力內地省市及媒體同行做好國際傳播的願望;本月中旬他和多位港媒同行在內地參訪,大家普遍希望就國家經濟形勢、科技創新、文化傳承發展、環境生態保護等主題,組織香港傳媒多到內地採訪。還有同行提出,香港新聞界應聯同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媒體同行,成立一個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聯盟,以便更好整合大家力量,發揮各自優勢,共同講好香港故事、大灣區故事、中國故事,這正是香港傳媒「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的具體體現。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大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