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贏】國務院發布人類命運共同體白皮書 王毅:中國夥伴會越來越多、為世界所做貢獻也越來越大
【合作共贏】國務院發布人類命運共同體白皮書 王毅:中國夥伴會越來越多、為世界所做貢獻也越來越大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26日)發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倡議與行動》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白皮書全面介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內涵和生動實踐,旨在增進國際社會了解和理解,凝聚廣泛共識。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指出,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懈追求的總目標。中方相信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引領下,中國的朋友和夥伴將會越來越多,中國能為世界所做的貢獻也會越來越大。


白皮書包括五個部分:人類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解答時代之問,描繪未來願景;扎根深厚歷史文化土壤;既有目標方向,也有實現路徑;中國既是倡導者也是行動派。


王毅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十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共識日益擴大,日益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強權霸凌危害日深,非傳統安全挑戰持續上升,陣營對抗沒有前途,唯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各國命運的希望所在。要積極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要反對搞陣營對抗和排他性小圈子,要為普遍安全創造有利環境,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國家間分歧和爭端,反對肆意擴大軍事同盟。


談到白皮書的發布,王毅說,白皮書是一部系統闡述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思想內涵和生動實踐的重要文獻,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舉措。「希望白皮書的發布,能夠幫助各界人士和國際社會更加全面領會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遠意義,更加明確了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宏偉目標。」


另外,美國將於11月舉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否出席,王毅表示,正在與各方保持溝通,適時正式發布消息,強調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從不缺席中方參與的重要多邊論壇,亦期待美方能夠意識到作為東道主的職責,展現應有的開放、公平、包容和擔當,為會議的順利舉行創造更好的條件。


王毅表示,多邊外交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依託,亦是開展元首外交的重要平台,習近平高度重視多邊外交,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而亞太經合組織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機制,第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應該成為促進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應該是挑起對抗的角鬥場,中方願意順應國際社會的期待,為今年APEC的成功發揮建設性作用。


圖片來源:國新網、中宏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