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6周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維園慶回歸活動啟動 李家超:港人有責任守護好這個家 鄭雁雄:昔日「可愛香港」回來了
【回歸26周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維園慶回歸活動啟動 李家超:港人有責任守護好這個家 鄭雁雄:昔日「可愛香港」回來了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今日(30日)在維園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六周年」慶祝活動啟動禮。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潘雲東、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譚錦球等。今年在維園的慶回歸活動,特別加入中華傳統文化、大灣區先進創新科技發展,以及本地特色非遺文化展示等元素,讓本港市民現場體驗,感受傳統文化魅力,從而增進文化自信及認同,共慶回歸的喜悅。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時指出,主辦單位特別在維園設置了大型紮作花牌,讓市民「打卡」,很有意思,除了因為紮作技藝是香港的非遺項目,更因為花牌上寫着「由治及興新氣象,國安家好新時代」。這十四個字,形容的確實是香港經歷了種種挑戰後,現已全面復常,重新騰飛,邁上由治及興新征程,讓他有很深的感受。


李家超又指,最近本港很多地區都面目一新,從戶外大屏幕、天橋、學校,到電車和巴士車身,都可以看到各界一同喜慶回歸的信息。街道上掛起許多國旗、區旗,旗海飄揚,一片「中國紅」,氣氛熱鬧。而慶委會這次的節目也很豐富、很精彩,除中華傳統文化和非遺的展示和表演,更有國家創新科技展覽,讓市民共慶回歸同時,可以多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渡過一個愉快又有意義的周末。他強調,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每一個香港人都有責任守護好這個家。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致詞表示,過去一年,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得到有效維護,香港逐步走出政治漩渦,昔日熟悉的「可愛香港」回來了。他又指,在中央政府支持及特首李家超帶領下,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辦了很多實事。


鄭雁雄說,回想香港這些年一度面臨的嚴峻局面,對比今日賓客匯聚的氣象,大家更清晰認識到香港再也不能搞錯方向、搞錯自己,再也不能被人利用被人蒙蔽,清醒看到「一國」越堅固、「兩制」越精彩。他強調,只有堅定保持國際化優勢,堅定融入國家發展,香港才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東方之珠才能熠熠生輝。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譚錦球表示,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自2006年成立以來,在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和社會各界的指導和大力支持下,多年來舉辦了不少多姿多彩的慶祝活動,希望在七一回歸的喜慶節日裏,為全港市民帶來民族團結、國富民強、萬眾歡騰的喜悅。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亦是香港全面通關復常、邁向由治及興的一年,大會更以由治及興新階段、「一國兩制」新航程為主題。


譚錦球指出,一連三日在維園舉行的慶回歸節目豐富多姿,包含多個大型展區,集中國傳統文化、大灣區創新科技及本地特色藝術裝置等元素,還有內地多個省市文化及藝術團隊的精彩表演,以歌舞及雜耍展示各地風俗特色和民族風采。他呼籲大家鼓勵身邊的朋友以及社團會員把握機會,親自到維園走走看看,感受節日氣氛,希望能在大家心中留下美好回憶。


今年慶祝活動主題為「由治及興新階段、一國兩制新航程」,而自今日起一連三日在維園舉行的展覽及表演活動,會場主要分為陝西西安展區、遼寧展區,以及山東展區,從不同角度展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當中,陝西西安展區劃分了四個區域:「興慶坊」是華服集中展示區,完美呈現唐衣、唐紋及唐妝;「常樂坊」是華服體驗區展,精選近150套唐服,供市民穿著體驗;「永和坊」以唐三彩文創區為主,展現唐三彩博物館、大唐不夜城文創、有何名唐文創等,帶市民追溯陝西歷史根源;「安仁坊」以唐文化體驗為主,展區設置體驗區,讓市民在遊戲中體驗古人生活文化的氣息。這個展區充滿着古色古香的韻味,而以唐代古裝打扮出席的工作人員,吸引不少入場人士駐足圍觀拍照。





遼寧展區以「天時文明」、「地利萬物」和「人和精神」作為三大重點展示;設有六個展館,承載著遼寧文化。以遼寧遼河歷史時間軸線,分解空間動線,以歷史故事線索的邏輯關係,劃分史前文明、紅山文明、長城文化三大核心區域,引導觀展者通過體驗了解到遼寧省域過往以及現今科技及工業成就,領略遼寧獨特屬性和驕人地域特色。


山東展區以「底蘊山東 非遺之旅」為主題,透過展示、舞台表演等形式,主要介紹煙台絨綉、萊州毛筆、砂大碗、瓦罐窯、皮雕、吉紋齋銀壺、海陽大秧歌、聊城木版年畫、東昌毛筆製作技藝、葫蘆雕刻、茌平剪紙、以及曹縣漢服、東明舞獅等眾多非遺項目,向港人分享中華文化之美。




近年大灣區的創新科技發展不斷突破創新,慶委會為讓市民緊貼創科的步伐,今年在會場特邀請大灣區多個創新科技前沿企業參展,從日常生活、工業科技、創科成果、創科發展的平台和優勢等多方面展示,讓市民參與其中,提升市民對創科的興趣。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也保留了「本地特色」,在其中一個「打卡區」,利用香港本地特色大型花牌作背景,配合26條傳統舞龍,非常吸引眼球,也吸引了不少入場人士「打卡」留念。




除此之外,慶委會日前舉辦了「聲動全城慶回歸」歌唱比賽,以歌聲凝聚社區,得獎者今日會在維園舉行的頒獎禮上亮相,並一展歌藝。與此同時,大會亦會進行海陸宣傳,包括懸掛國旗區旗的漁船、巴士及電車車身廣告、於灣仔修頓球場設慶回歸電車站及各社區的沿路裝飾等,將回歸祖國的喜悅傳遍到香港每個角落。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