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一年】稱《基本法》23條立法愈快愈好 李家超:港車北上是本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階段
【上任一年】稱《基本法》23條立法愈快愈好 李家超:港車北上是本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階段

香港回歸26周年紀念日在即,行政長官李家超前晚(27日)接受央視訪問,形容自己過去一年工作的意義重大,工作需要積極但是也要謹慎,因為「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影響香港700多萬市民」,要確保所想所做都是呼應了市民的要求。他又形容將實施的「港車北上」是本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開始,期望政策往後能有效的推進。 


李家超又稱自己是一個「心急的人」,每件事情都希望更快的推進,這不代表推出政策前不作周詳考慮,因此任內推出多項「搶人才」政策、提出「簡約公屋」等,以處理市民的住屋問題。 


他亦指,海外有一些國家對國家並不友善,民間有人針對本港和國家的發展做破壞工作,不希望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因此他要更努力去做令「一國兩制」成功。他又指,本港社會總體平穩也非常安全,但「破壞力量」並不會放鬆,指政府已感受到有「軟對抗」,試圖藉不同領域的去破壞,所以本港在國家安全方面要警覺也要警惕。 


另外,李家超說未來還要去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國家,擴大香港的機遇、商機。他期望可以盡快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助力香港經濟發展,同時也與周邊區域共同發展,以及會繼續跟香港不同界別的領袖、成功人士到不同的城市,推廣香港的商機和吸引力。他強調,現在香港是一個由治及興的關鍵期,疫情和黑暴已虛耗了很多時間,「香港要追回時間,追回成績,追回在世界的競爭力」。他希望憑藉政府團隊提升效力和團結,以及社會各界齊心一致,可以用最少的時間,追回最大的回報。


7月1日「港車北上」啟動,李家超直言非常受歡迎,「推出以來申請人數超過6倍,這代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另一個新階段」。他指出,其實很多香港居民一直以來都希望可以自己開車到大灣區不同的城市探訪、商務、旅遊等。他強調這次是個開始,「現在已經看到一些新聞故事,講述香港人在『港車北上』之後計劃到什麼地方吃東西、買東西,去哪個地方玩等等。」


李家超又接受《星島日報》訪問,對於《基本法》23條立法,他強調愈快愈好,但倘為「交差」而忽視某些風險,會對不起香港及國家,又說作為特區舵手,要警惕國安暗湧。他指,政府正審視不同國家及地區強化維護國安措施,指英國相關法例「好辣」,例如未起訴可禁止離開家門,政府要審視不同普通法地區的法律,根據香港實際情況立法,「但不會因為某個國家有某種措施,加埋一齊就得」。他又指,危害國安手法不斷變化,2003年的網絡世界、社交媒體跟現時已大為不同,有人利用不同幌子、製造假象。


政府曾稱會研究規管「假新聞」,李家超指問題可控、不嚴重,表明希望不用立法手段處理,「不會因為傷風咳就當癌症處理」。至於目前情況是否可控,李家超說若論優次,優先處理23條。


在過去一年,無論簡約公屋、輸入外勞,至昨日(28日)通過的「三隧分流」方案,部分議員質疑政府不理會議員意見。對於行政主導是否過於強勢,李家超坦言,關係演變過程當然要磨合,只要任何建議是為了共建香港,政府是鼓勵及接受批評。他強調,公共政策影響整個社會,且世上沒有百分百正面的政策,市民有不同意見絕對是正常現象,且大家可能看不到,當局已盡力將負面因素減了大半。


粉嶺高球場收地建屋爭議不斷,李家超表示,收回高球場建屋是上屆政府決定,當時經過充分及熱烈討論,情況如現在一樣,支持和反對非常接近,「某程度上是重覆緊當時的辯論,我們是辯論兩次、三次、多少次再作決定?現在的辯論所提出的觀點,跟當時的觀點亦很類似。」


對於收回高球場起樓是否涉及政府的管治威信,李家超說,政府做決定要看對香港整體利益的利弊,「不能說是因為想建立政府的威信,當然如果能建立是好事,但我想要讓人對政府有信心,政府做任何事情都有理有據」。


被問及會否考慮爭取連任,李家超只說「先做好眼前使命」,指餘下四年任期未必能完成所有事情,不過「成功不需在我,但我希望成功當中有我」。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