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勞工】陳國基冀增強香港經濟動力令整體受惠 甯漢豪強調確保建造業職安健須設智慧工地系統
【輸入勞工】陳國基冀增強香港經濟動力令整體受惠  甯漢豪強調確保建造業職安健須設智慧工地系統

政府早前公布輸入勞工計畫。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17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輸入勞工不是替代香港勞工,而是「將個餅畫大些」,以免因為勞工短缺令企業停止投資,屆時整體一齊受苦。他又指希望適度輸入外勞以增加香港整體經濟動力,令香港經濟好,從而令大家受惠。


陳國基指,本港勞動人口由2018年頂峰的368萬,減少至2022年的340多萬,即勞動人員跌了20多萬,低技術勞動人口減少16萬。隨著社會復常,將來北部都會區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屆時需要大量人手,無論是人才以至低技術勞動人口均需補充。


陳國基指,當局計畫輸入合共兩萬名建造及運輸業勞工,單看數字已不能補充流失的勞動力。現時輸入勞工只是多管齊下的其中一個方法。他強調會在保障本地勞工的前提下輸入勞工,僱主亦不能引入廉價勞工。他又指現時已開辦不同的培訓課程,協助勞工轉型,並大幅提高上堂津貼,最高是8000元一個月。


輸入的2萬名勞工新軍,1.2萬人屬建造業,要入住指定地方,可選擇在工地住,或入住政府提供的元朗中央宿舍,共有八千個宿位。有意見質疑為何本地工人無份。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本地勞工理論上有個家,是否每一個本地勞工,那麼擁抱喜歡在自己上班的地方住?或叫僱主提供宿舍?我相信這不是主流,如果本地勞動人口,個別行業僱員有這期盼,都是勞資雙方市場運作,自己的決定。」


近年地盤發生不少工業意外,如何確保輸入的工人,有一定職安健意識?甯漢豪指:「我們輸入的勞工,本身有一定經驗,不可以是『生手』。任何承建商如果成功獲批外勞,一定要在地盤安裝安全智慧工地系統,至少有這個,或其他安全設施。要在申請說敘述,我相信敘述得越多,批准申請越有利。」


政府輸入更多勞工,但同時鼓勵本港青年去大灣區發展,當局否認有矛盾。


甯漢豪解釋,鼓勵本港年輕人到大灣區,是到大灣區創業、搞創科,而非鼓勵他們去地盤或建造工程工作,所以並無矛盾。她重申輸入勞工不是永久性,但難以訂出時限。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