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航天合作】嫦娥六號2024年發射 將搭載歐方法方載荷專家
【中外航天合作】嫦娥六號2024年發射 將搭載歐方法方載荷專家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消息,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上周四(8日)在巴黎會見歐洲空間局局長阿蘇巴赫、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主席巴蒂斯特,簽署了《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歐洲空間局關於在嫦娥六號月球探測任務上搭載月表負離子分析儀的諒解備忘錄》、《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關於在嫦娥六號月球採樣任務中開展科學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相關諒解備忘錄明確在中方嫦娥六號任務上搭載歐方研製的月表負離子分析儀,進行月表原位反向散射和濺射負離子探測,開展行星科學的基礎問題研究;亦明確了將在嫦娥六號任務中搭載法方氡氣探測載荷,測量月球表面的氡氣及其衰變產物,優化月球氣體輸運模型,進一步完善月壤物理性質認知。此外,中方向法方頒發了月球科研樣品饋贈證書。


另外,中歐還有太陽風磁層電離層鏈路探測器(縮寫SMILE,意為「微笑」)衛星項目正在推進。


SMILE是繼上世紀90年代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歐空局成功執行雙星任務之後,中歐空間科學合作的新典範。雷蒙特表示:「我們與中方的合作一直以來都非常成功,雙方進行了良好的信息交流,能夠靈活適應和解決可能出現的任何問題。」


SMILE原定於2021年進行測試,但由於疫情的影響,該項目不得不推遲。預計SMILE將於2025年4月在南美庫魯的歐洲太空港搭載阿麗亞娜空間公司的Vega-C火箭發射。


SMILE將在高度橢圓的極軌道上使用四台尖端儀器,在X射線和紫外線波段連續捕捉太陽風和地球磁層之間相互作用的圖像。其中一個儀器是由萊斯特大學在英國航天局300萬英鎊資助下開發的,另外3個則是在中國建造的。


圖片來源:國家航天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