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重申中美正確相處之道三原則 李尚福:如有人將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懼任何對手
【中美關係】重申中美正確相處之道三原則 李尚福:如有人將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懼任何對手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今日(4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李尚福表示,試圖推進「亞太北約化」,其本質就是綁架地區國家、渲染衝突對抗,只會讓亞太陷入到撕裂、紛爭和衝突的漩渦。他又指,掏空一中原則行徑是荒謬和危險,中國必須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李尚福表示,中方認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和諧相處。堅決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把自己的利益凌駕於人,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別人不安全之上。有的國家肆意插手他國內政和地區事務,動輒單邊制裁、武力脅迫,四處發動「顏色革命」和代理人戰爭,搞亂一個地區後一走了之,留下一個爛攤子,中方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強調相互尊重,很重要的是尊重對方的戰略自主和發展權。有的大國再次提出所謂的「印太戰略」。


中方認為,不管什麼戰略都不能以意識形態劃線,以所謂的「假想威脅」構建排他性軍事同盟,否則極易陷入「自我實現的預言」。歷史已經證明,集團政治、分裂對抗不會帶來真正的安全,只會加劇局勢緊張、破壞地區穩定。今天的亞太,需要的是開放包容的大合作,而不是拉幫結派的小圈子。


中國倡導公平正義超越叢林法則,用互信協商消弭對抗衝突,用開放包容防範陣營對抗。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方願與各國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為世界穩定繁榮提供新的機遇。


李尚福又表示,中美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也是各國普遍關注的焦點。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中方認為中美雙方應不負期待,順應時代潮流。中美關係的意義早已超出雙邊、影響全球,不可否認的是,如果中美發生激烈的衝突對抗,那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中方認為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樣子,不能為一時之私挑起陣營對抗,應顧全大局,以交流合作化解分歧,回應各國期待。應不忘歷史,汲取經驗教訓。 李尚福指出,中美制度不同、差異很大,但並不妨礙雙方求同存異發展雙邊關係,也不妨礙雙方基於共同利益深化合作。歷史一再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方一直尋求與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這需要美方拿出誠意、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兩軍關係止跌企穩。兩國應不懼困難,找到相處之道。


李尚福表示,這幾年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後的低谷,造成這種困難局面的緣由大家都很清楚。世界足夠寬闊,完全可以容納包括中美在內的地區各國共同發展。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關於台灣問題,李尚福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是荒謬和危險的。李尚福表示,世人看得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干涉中國內政,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也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


李尚福指,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圖片來源:CGTN記者團微博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