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亞峰會】 習近平:任何人無權在中亞製造不和及對立
【中國─中亞峰會】 習近平:任何人無權在中亞製造不和及對立

為期兩日的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昨日(18日)起在陝西西安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9日)在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亞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必須得到尊重,任何人都無權在中亞製造不和、對立,更不應該從中謀取政治私利。他同時宣布將向中亞國家提供總額260億元人民幣的融資支持和無償援助。


習近平就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提出八點建議,分別是加強機制建設、拓展經貿關係、深化互聯互通、擴大能源合作、推進綠色創新、提升發展能力、加強文明對話和維護地區和平。倡議建立中國-中亞能源發展夥伴關係,加快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擴大雙方油氣貿易規模,發展能源全產業鏈合作,加強新能源與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他表示,為助力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和中亞國家自身發展,中方將向中亞國家提供總額260億元人民幣的融資支持和無償援助。經貿關係方面,出台更多貿易便利化舉措,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實現雙方邊境口岸農副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全覆蓋,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加強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鼓勵優勢企業在中亞國家建設海外倉,構建綜合數字服務平台。


習近平指出,中亞國家主權、安全、獨立、領土完整必須得到維護,中亞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必須得到尊重,中亞地區致力於和平、和睦、安寧的努力必須得到支持。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地區國家內政、策動「顏色革命」,保持對「三股勢力」零容忍。


習近平說,中方將制定中國同中亞國家科技減貧專項合作計劃,實施「中國-中亞技術技能提升計劃」,在中亞國家設立更多魯班工坊,鼓勵在中亞的中資企業為當地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另外,中方願幫助中亞國家加強執法安全和防務能力建設,支援各國自主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開展網路安全合作,並繼續發揮阿富汗鄰國協調機制作用,共同推動阿富汗和平重建。


習近平講話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歡迎大家來到西安,出席中國-中亞峰會,共商中國同中亞五國合作大計。


西安古稱長安,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2100多年前,中國漢代使者張騫自長安出發,出使西域,打開了中國同中亞友好交往的大門。千百年來,中國同中亞各族人民一道推動了絲綢之路的興起和繁榮,為世界文明交流交融、豐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中國唐代詩人李白曾有過“長安復攜手,再顧重千金”的詩句。今天我們在西安相聚,續寫千年友誼,開辟嶄新未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3年,我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中亞,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1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攜手推動絲綢之路全面復興,傾力打造面向未來的深度合作,將雙方關系帶入一個嶄新時代。


橫跨天山的中吉烏公路,征服帕米爾高原的中塔公路,穿越茫茫大漠的中哈原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就是當代的“絲路”;日夜兼程的中歐班列,不絕於途的貨運汽車,往來不歇的空中航班,就是當代的“駝隊”;尋覓商機的企業家,抗擊新冠疫情的醫護人員,傳遞友誼之聲的文化工作者,上下求索的留學生,就是當代的友好使者。


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廣泛的現實需求、堅實的民意基礎,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各位同事!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中亞是亞歐大陸的中心,處在聯通東西、貫穿南北的十字路口。


世界需要一個穩定的中亞。中亞國家主權、安全、獨立、領土完整必須得到維護,中亞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必須得到尊重,中亞地區致力於和平、和睦、安寧的努力必須得到支持。


世界需要一個繁榮的中亞。一個充滿活力、蒸蒸日上的中亞,將實現地區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世界需要一個和諧的中亞。“兄弟情誼勝過一切財富”。民族衝突、宗教紛爭、文化隔閡不是中亞的主調,團結、包容、和睦才是中亞人民的追求。任何人都無權在中亞制造不和、對立,更不應該從中謀取政治私利。


世界需要一個聯通的中亞。中亞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成為亞歐大陸重要的互聯互通樞紐,為世界商品交換、文明交流、科技發展作出中亞貢獻。


各位同事!


去年,我們舉行慶祝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時,共同宣布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在新的時代背景下,著眼各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光明未來,作出的歷史性選擇。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要做到四個堅持。


一是堅持守望相助。我們要深化戰略互信,在涉及主權、獨立、民族尊嚴、長遠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給予彼此明確、有力支持,攜手建設一個守望相助、團結互信的共同體。


二是堅持共同發展。我們要繼續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充分釋放經貿、產能、能源、交通等傳統合作潛力,打造金融、農業、減貧、綠色低碳、醫療衛生、數字創新等新增長點,攜手建設一個合作共贏、相互成就的共同體。


三是堅持普遍安全。我們要共同踐行全球安全倡議,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地區國家內政、策動“顏色革命”,保持對“三股勢力”零容忍,著力破解地區安全困境,攜手建設一個遠離衝突、永沐和平的共同體。


四是堅持世代友好。我們要踐行全球文明倡議,賡續傳統友誼,密切人員往來,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文明互鑒,增進相互理解,築牢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世代友好的基石,攜手建設一個相知相親、同心同德的共同體。


各位同事!


這次峰會為中國同中亞合作搭建了新平台,開辟了新前景。中方願以舉辦這次峰會為契機,同各方密切配合,將中國-中亞合作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


一是加強機制建設。我們已經成立外交、經貿、海關等會晤機制和實業家委員會。中方還倡議成立產業與投資、農業、交通、應急管理、教育、政黨等領域會晤和對話機制,為各國開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搭建廣泛平台。


二是拓展經貿關系。中方將出台更多貿易便利化舉措,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實現雙方邊境口岸農副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全覆蓋,舉辦“聚合中亞雲品”主題活動,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推動貿易規模邁上新台階。


三是深化互聯互通。中方將全面提升跨境運輸過貨量,支持跨裡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提升中吉烏、中塔烏公路通行能力,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對接磋商。加快現有口岸現代化改造,增開別迭裡口岸,大力推進航空運輸市場開放,發展地區物流網絡。加強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鼓勵優勢企業在中亞國家建設海外倉,構建綜合數字服務平台。


四是擴大能源合作。中方倡議建立中國-中亞能源發展伙伴關系,加快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擴大雙方油氣貿易規模,發展能源全產業鏈合作,加強新能源與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五是推進綠色創新。中方願同中亞國家在鹽堿地治理開發、節水灌溉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同建設旱區農業聯合實驗室,推動解決鹹海生態危機,支持在中亞建立高技術企業、信息技術產業園。中方歡迎中亞國家參與可持續發展技術、創新創業、空間信息科技等“一帶一路”專項合作計劃。


六是提升發展能力。中方將制定中國同中亞國家科技減貧專項合作計劃,實施“中國-中亞技術技能提升計劃”,在中亞國家設立更多魯班工坊,鼓勵在中亞的中資企業為當地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為助力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和中亞國家自身發展,中方將向中亞國家提供總額260億元人民幣的融資支持和無償援助。


七是加強文明對話。中方邀請中亞國家參與“文化絲路”計劃,將在中亞設立更多傳統醫學中心,加快互設文化中心,繼續向中亞國家提供政府獎學金名額,支持中亞國家高校加入“絲綢之路大學聯盟”,辦好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文化藝術年和中國-中亞媒體高端對話交流活動,推動開展“中國-中亞文化和旅游之都”評選活動、開行面向中亞的人文旅游專列。


八是維護地區和平。中方願幫助中亞國家加強執法安全和防務能力建設,支持各國自主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開展網絡安全合作。繼續發揮阿富汗鄰國協調機制作用,共同推動阿富汗和平重建。


各位同事!


去年十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召開,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繪就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我們願同中亞國家加強現代化理念和實踐交流,推進發展戰略對接,為合作創造更多機遇,協力推動六國現代化進程。


各位同事!


中國陝西有句農諺,“只要功夫深,土裡出黃金”。中亞諺語也說,“付出就有回報,播種就能收獲”。讓我們攜手並肩,團結奮鬥,積極推進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共同迎接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圖片來源:中央電視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