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波】涉將軍澳「私了」便衣警 4人認非法禁錮及暴動等罪候判
【反修例風波】涉將軍澳「私了」便衣警 4人認非法禁錮及暴動等罪候判

2019年10月13日有反修例人士者在將軍澳示威,期間有便衣警員遭示威者「私了」及搶去警棍,6人事後被捕。其中4名男女今日(2日)在區域法院承認非法禁錮及暴動等罪,包括一名案發時年僅13歲男生。案情指,有被告向警員揮動錘子及雨傘擊打他,令其頭部、下巴等出現裂傷。法官李俊文將認罪被告押後至10月9日求情及判刑,其餘被告則押後至下午續審。



被告劉文全、林芷瑩、吳婉菁及案發時13歲男生承認的案情透露,2019年10月13日下午7時,兩名偵緝警員穿著便裝執勤,並在將軍澳一帶進行反罪惡巡邏,期間他們目睹大約50至60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在唐明街與唐俊街的交界處搭建路障及放火,之後其中一名示威者發現警員,便向其他人士大聲喊出其身份,再約有30至40名的群眾將他包圍,並要求他脫下面罩以確認其身份,當中劉、林、吳及該男生當時也是該群包圍警員的群眾一員,不久後群情變得洶湧,部分人手持扳手和錘子,要求警員脫下面罩,否則拒絕讓他離開,更捉著其手臂,並開始搶奪其袋子以作檢查。


當中劉站在警員的左方,要求他脫下面罩和確認他不是警察,其後,劉拉扯其的頭髮約12秒;且林是劉的同伴,她向後踏步,騰出空間讓三名激進的示威者上前與警員對質,並曾多次向警員大聲喊叫,包括大叫「你唔係警察,啲防暴做乜X會嚟,X你老母」;吳亦從背包拿出一把錘子,然後具侵略意味地走近警員,當其他人士正在拉扯警員時,吳揮動鎚子,擊打了其右大腿一次;另該13歲男生站在警員的前方,並舉起手機把鏡頭向著他,亦舉起一把具有7-11便利店標誌的雨傘,並戳向他3次,而當時群眾正在搶奪其袋子。


警員其後成功沿唐俊街逃往唐德街方向,但他再度被群眾包圍,被人從後踢跌,倒在路邊,又被人推撞,致他墮進路邊花槽,更被一群約有10至20名的群眾以不明的尖銳硬物猛烈襲擊,吳及13歲男生是群眾的一分子,包括吳以錘子擊打他至少7次,以及該男生先後以雨傘擊打和戳向他各3次。然後另一名警員嘗試拯救,他扶著警員走向唐俊街與唐德街交界處。但他們再度被人截停,兩人被迫分開,遇襲警員受到包括劉在內的4至5名兇徒猛烈襲擊,當時劉分別以膝蓋及拳頭襲擊其頭部各兩次。最終,途經該處的休班海關人員為警員進行急救及送院治療,以及發現其臉部、頭部及四肢有多處受傷,包括枕部頭皮有血腫及裂傷、鼻骨左邊有骨折等。


最後,劉及林於同年11月5日在其住所被捕並保持緘默;吳亦在2020年1月23日,在其住所被捕及保持緘默;13歲男生則在案發當晚在逃離現場期間被捕,以及警誡下聲稱在唐德街參與集會,並在看見有警察時便逃走,其後在錄影會面時,只承認該把長兩傘是在下兩天購自7-11便利店。


控方表示,劉、林及吳面對的在非法集結中使用蒙面物品和非法禁錮罪申請留在法庭存檔,不予起訴,亦獲法庭批准,且指劉本身有3項刑事定罪紀錄,包括1項刑事毁壞等。


被告為劉文全(27歲,演唱會舞台技工)、林芷瑩(32歲,銷售員)、盧嘉欣(24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學生)、吳婉菁(24歲,保險經紀)、雷藝佳(27歲,電腦程式員)及現17歲男生。全部人共同被控一項非法禁錮,及各被控一項在非法集結中使用蒙面物品罪。他們被控於2019年10月13日,在香港將軍澳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附近唐明街公園出口外的唐俊街,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將偵緝警員非法及損害性地禁錮,並在違反他的意願下將他羈留;且被控於同日同地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相當可能阻止識辨身份的蒙面物品,即巴拉克拉瓦頭套或掛耳式口罩。


吳、雷及該男生則被控各一項有意圖而導致身體受嚴重傷害及暴動罪,他們被控於同日分別在唐俊街與唐德街交界附近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外,及在唐俊街與唐德街交界一帶,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意圖使偵緝警員身體受嚴重傷害而非法及惡意導致他的身體受嚴重傷害;以及參與暴動。


劉另被控各一項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及暴動罪,他被控於同日在唐俊街與唐德街交界,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非法及惡意對偵緝警員的身體加以嚴重傷害;以及參與暴動。


林及盧亦同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她們被控於同日在香港將軍澳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附近唐明街公園出口外的唐俊街,連同其他身份不群的人,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或作出帶有威嚇性、侮辱性或挑撥性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怕他們會藉以上的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