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改革】消息指直選議席削至兩成 加入間選及委任制 政府明公布詳情
【區議會改革】消息指直選議席削至兩成 加入間選及委任制 政府明公布詳情

區議會改革方案即將出爐,消息指,行政會議今日(5月1日)舉行簡介會,新一屆區議會將採取「直選、間選、委任」混合模式,其中直選議席大削至僅兩成,間選料佔最多,並恢復委任制。據悉,行會明日(2日)開會討論方案,預料政府最快同日正式公布詳情。


多間本港傳媒引述消息指,區議會的直選議席會減至兩成。據商台報道,改革方案提出恢復委任議席,並增設由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地區防火委員會產生的間選議席。而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參選人要經過資格審查,亦可能取得選委提名。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透露,新一屆區議會將「保留一定直選成分」,並以多種方式產生,議席數目與現時相若,即約470席。李家超指,新區議會組成要符合「愛國者治港」、充分體現行政主導等三個原則,而今次檢討有兩個主要部分,一是檢討區議會的職能和組成,令其去政治化,回復在《基本法》第97條下應有的定位,二是強化地區的治理架構。


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表示,檢討區議會組成方法有必要性,她不認同直選的比例多寡就等於民主的體現。


本身是九龍城區議員的李慧琼相信,區議會組成方法可擴闊多元渠道的參與,她以立法會為例,以往主要由直選產生的議員關注的議題比較接近,容易出現「同質化」,但經過完善選舉制度後,議員透過多種制度產生,代表著不同的社會聯繫及民意授權,組成一個多樣性的議會。


至於資格審查委員會,應否一併審查區議會參選人資格?李慧琼認同,指確保「愛國者治港」得以有效落實。被問及區議會直選議席大減,會否影響政黨培養政治人才,特別是青年參政的空間和階梯?李慧琼說,以往港人習慣一種思維方式,認為直選比例多就等於民主的體現,她認為民主有很多方式體現,形容以後從政者「要做到嘢」,才能獲市民認同。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