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發展】香港及內地逾400名師生參加「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 推進人工智能教育發展
【青年發展】香港及內地逾400名師生參加「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 推進人工智能教育發展

由「大灣區香港中心」聯同「廣州南沙粤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舉辦的「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今天(22日)在香港及廣州南沙舉行實體比賽,參賽隊伍由香港及內地的初、高中及小學學生組成,分別在一天內完成初賽及總決賽。該活動共有80家香港及內地中、小學約400名師生參加。


該賽事由大灣區香港中心及廣州南沙學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聯合主辦,以期推進大灣區人工智能教育協同發展,同時促進港粤兩地青年學生交流和切磋。該賽事以南沙作為應用場景,旨在運用創新能力、科技實踐能力和交流合作的能力,暢想無人駕駛的未來發展。


大灣區香港中心董事、廣州南沙粤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岳毅在啟動儀式致詞時表示,期望通過該賽事,不僅可以幫助提高参賽學生對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究興趣,培養學生們的科學研究能力,幫助他們走進科學的殿堂,還可以有效地促進港粤兩地青年學生的交流,以有趣新穎的方式,打開兩地青少年的知識視窗。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在致歡迎詞時稱:「希望通過本次賽事的小小訓練,由老師帶領學生動手實踐下,啟迪同學們思考未來無人技術的應用。目前,無人駕駛技術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不僅在無人車方面,還應用在無人機領域,為生活提供了便捷,也拓展了人類可以觸及的邊界。」



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透過視頻致詞稱,國家在2021金公布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確立了香港發展的新定位。香港的創科發展大有可為,她期望這次活動可以讓大灣區內的師生加強接觸,一同支持大灣區的創科發展,為國家貢獻力量。



而身處廣州南沙賽場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智慧交通學域主任楊柳青教授作賽事總結時表示:「未來交通不僅會與AI結合,走智慧化路線;還會在其他新材料、新能源與智能製造的賦能下,變得更加立體化、高速化、低碳化、清潔化。」同時亦寄語同學們:「當智慧時代的盛大帷幕緩緩開啟之際,無窮的機遇與可能也隨之而來,今天的比賽讓同學親身體驗到技術創新的魅力,期望同學們不斷驅動自己末來的探索創新之路,促使智慧交通更好地服務於人類社會。」



主辦機構為了 讓参賽學校更好地備戰賽事,分別在 2022 年 12 月中旬及 2023 年2月初為領隊老師及參賽同學提供無人駕駛原理及編程的免費培訓課程。


經過多場激烈的角逐後最終決出多個獎項,香港賽區的小學組冠軍由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奪得,亞軍和季軍則分別由路德會十字架學校以及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奪得。而中學組冠軍就由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奪得,亞軍和季軍則分別由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以及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中學奪得。


(小學組冠軍: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



(中學組冠軍: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香港賽區小學組冠軍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在最後一輪與內地賽區小學組冠軍的角逐中勝出,奪得全場總冠軍(小學組);而全場總冠軍(中學組)則由香港賽區中學組冠軍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奪得。


內地賽區方面,小學組冠軍由廣東省教育研究院黃埔實驗學校奪得,亞軍和季軍則分別由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西海小學和東莞市寮步鎮河濱小學奪得,而中學組冠軍就由重慶市八中兩江金溪中學校奪得,亞軍和季軍則分別由北京師範大學南山附屬學校和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奪得。


為讓學校對比賽主題有更多瞭解,主辦機構在11月亦舉辦了「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線上講座暨活動簡介會」,由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李建華、建築師何力治、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智慧交通學域主任楊柳青教授以及南沙企業小馬智行產品總監吳思延等專家,分別就智慧城市、港式國際化社區規劃、智慧交通、無人駕駛技術以及南沙無人駕駛應用實例等相關主題作出介紹,逾百多所大灣區學校參加。


該賽事由香港教育者聯會、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作為協辦,並獲得香港教育局、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教育大學知識轉移辦公室、大灣區國際信息協會、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小馬智行及廣州南沙教育基金會作為支持機構。



「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完整得獎名單


全場總冠軍


小學組: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


中學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香港賽區小學組


冠軍: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


亞軍: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季軍: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進步獎: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


最佳創意獎: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


最佳工程獎(兩隊同分隊伍):


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


香港賽區中學組


冠軍:地利亞修女學校(協和)


亞軍: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


季軍: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中學


進步獎:港大同學會書院


最佳創意獎:聖母無玷聖心書院


最佳工程獎: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



內地賽區小學組 


冠軍:廣東省教育研究院黃埔實驗學校


亞軍: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西海小學


季軍:東莞市寮步鎮河濱小學


進步獎:廣東省教育研究院實驗學校


最佳創意獎: 東莞市寮步鎮河濱小學


最佳工程獎: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西海小學



內地賽區中學組


冠軍:重慶市八中兩江金溪中學校


亞軍:北京師範大學南山附屬學校


季軍: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進步獎: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最佳創意獎:廣東市英東中學


最佳工程獎:沒有得獎隊伍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