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組報告】中大校董會精簡人數減議員席位 校長任命需三分二校董支持
【改組報告】中大校董會精簡人數減議員席位 校長任命需三分二校董支持

香港中文大學早前被立法會議員批評校董會人數過多,校內成員比例偏高,不利大學管治及外界問責。中大成立的專責小組經過一個半月諮詢,最終報告獲校董會接納,認為2016年改組方案仍然合適,未完全採納張宇人等議員所提的修例議案,並整合8項建議,包括把校董會人數由50多人減至25至34人,校內外校董比例改為1:2,更提出考慮削減立法會議員校董席次。被問到是否為減輕政治干預,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期望外界勿以「陰謀論」看待。


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鄧家彪和劉國勳,不滿校方在2019年反修例爭議表現及校長段崇智續約,提出修例改革校董會組成,早前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議案,建議縮減規模並調整校內外成員比例,中大其後委任前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組成專責小組檢討校董會組成,展開為期一個半月的諮詢,收集持份者意見,最終報告昨提交校董會特別會議討論。


雖然2016年改組方案以往未獲持份者共識,最終政府收回,但專責小組確認仍然適用,與議員議案整合後,向校董會提出多項建議,建議把校董人數減至25至34人,以校外人士為主。至於委任校長和常務副校長的門檻,建議由目前的過半數,參照其他大學做法提升為2/3至3/4。專責小組僅部分採納議員議案,包括建議司庫、主席、副主席由身兼監督的行政長官委任。


至於八大之中,僅中大獨有,由立法會議員互選產生的3個校董席位,專責小組建議考慮精簡數目,據小組收集意見總結和分析,諮詢傾向採用2016年方案建議減至2席,有中大校友直指維持3席並不合理,「既然要削減總人數,為何立法會互選的人數就不減?」有資深校友透露,諮詢期間小組曾接獲廢除議員校董的建議,但被小組否決;專責小組在報告解釋,議員出任校董「有助大學向公眾問責」,廢除席位欠缺有力理據。


專責小組報告在中大校董會特別會議獲接納。據悉會上氣氛平和,因2016年方案多年前已獲通過,爭議性不大。至於張宇人等3名提出修例的議員校董,散會後各自離去,未回應傳媒提問。


專責小組主席陳德霖會後表示,議員議案雖建議維持3席議員校董席位,但參照2016年方案,校董會人數由50多人減半至20多人,「一定要有取捨」,故建議減少議員校董席位。被問到建議是否旨在減低政治干預,校董會主席查逸超不認同,建議其他大學亦邀請議員擔任校董,「我們八大獲公帑資助,對於公眾監察、大學發展、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有議員校董這個橋梁不是壞事,希望大家不要以『陰謀論』看待。」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