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措施】商務部: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涉2,455項商品 路透社:大陸擬下周在台灣北方實施禁航區
【反制措施】商務部: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涉2,455項商品 路透社:大陸擬下周在台灣北方實施禁航區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在美國,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大陸繼以「環台軍演」反制後,再有新反制措施。 在北京,商務部今日(12日)發布關於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的公告,決定自4月12日起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被調查措施及涉及產品:台灣地區製定並正在實施的禁止進口大陸產品的相關措施。申請人提出申請時涉及2,455項產品,主要包括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持續最長9個月,應在2023年10月12日前結束,特殊情況下可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


此外,路透社引述4名知情人士透露,大陸計劃於4月16至18日在台灣北方空域實施禁航區,此舉可能干擾區域航班。大陸與台灣官方目前還未就有關消息作評論。該4名大陸境外人士指,這項禁令會干擾台灣北方的飛航情報區(FIR),他們還不知道限制理由。一名直接得知此事的人士更表示,這項飛航禁令將影響來往東北亞和東南亞6成至7成航班,以及往來台灣、南韓、日本、北美洲的航班。這4人因事涉敏感而要求匿名。


另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當局為謀取一己私利,只顧政治惡鬥、罔顧民生需求,導致島內基礎設施落後,產業發展失衡,貧富差距擴大,民生物資供應缺口和物價暴漲時有發生,民生痛苦指數不斷攀升。事實說明,台灣經濟發展成果沒有惠及普通民眾。


她指出,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沒有穩定的台海形勢、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台灣就不可能有穩定、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就會直接影響島內經濟發展和台灣民眾切身利益。


朱鳳蓮又指,當前,大陸正在穩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將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多商機和紅利。島內各界通過各種渠道表達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強烈願望。希望民進黨當局順應民意,放棄台獨立場,盡快取消阻礙兩岸人員往來的各種限制,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她亦指出,當前,「台獨」分裂勢力不斷謀「獨」挑釁,外部勢力加緊「以台制華」,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衝擊和平統一的前景。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一切必要行動,針對的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同時,台灣同胞應進一步認識到「台獨」挑釁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帶來的嚴重危害,認清利和害、明辨是與非,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大陸一道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會上被問到,近期傳出大陸方面有意再贈台大熊貓,台北市長蔣万安日前表示,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朱鳳蓮表示,經向有關主管部門了解,台灣傳媒有關報道不實。


圖片來源:新華社、中華航空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