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擔當】中國承辦及推動伊朗沙特在北京宣布恢復外交關係 王毅:這是和平的勝利
【大國擔當】中國承辦及推動伊朗沙特在北京宣布恢復外交關係 王毅:這是和平的勝利

中東兩個長期敵對的國家伊朗和沙特,昨日(10日)達成北京協議,同意在兩個月內恢復外交關係,並重新互相開放大使館。 


在中方支持下,沙特和伊朗於3月6日至10日在中國北京舉行對話。經過幾日談判,兩國在北京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並在最多兩個月內重新互相開放大使館。雙方同意尊重國家主權,不干涉內部事務,並啟動2001年簽署的安全合作協議。在重新互相開放使館之前,伊朗與沙特已經開始階段性推進關係正常化。去年,伊朗和沙特的代表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舉行了多輪會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10日在北京主持沙特和伊朗對話閉幕式。沙特國務大臣兼國家安全顧問艾班、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沙姆哈尼出席。王毅祝賀沙伊雙方邁出歷史性一步,就改善兩國關係取得重大成果。表示雙方就解決各自關切達成共識,明確了路線圖和時間表,為雙方後續工作打下堅實基礎。此次北京對話翻開了沙伊關係新的一頁。中國支持雙方按照達成的協議邁出堅定步伐,運用耐心和智慧,開創共同的美好未來。作為兩國可以信賴的朋友,中方願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王毅說,沙伊北京對話取得重要成果,宣布恢復兩國外交關係。這是對話的勝利、和平的勝利,為當前動璗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傳遞了明確信號。


王毅表示,沙伊改善關係為實現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打開了道路,也為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國家間矛盾分歧樹立了典範。中國支持中東國家堅持戰略自主,加強團結協作,擺脫外部干涉,真正把中東的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沙伊強調將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順應了時代潮流,體現了責任擔當。中國支持所有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中國倡導所有矛盾分歧都通過對話尋求政治解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艾班和沙姆哈尼代表兩國元首祝賀習近平主席再次當選,高度評價中國卓有成效的大國外交,感謝中方承辦和支持此次對話並推動取得成功,表示願繼續開展建設性對話,落實好達成的共識,持續改善彼此關係,強調將恪守主權原則,互不干涉內政,加強睦鄰友好,共同維護地區長治久安。


同日,沙伊達成北京協議,中沙伊三方簽署併發表聯合聲明,宣佈沙伊雙方同意恢復外交關係,強調三方將共同努力,維護國際關係基本准則,促進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