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發改委四方面回應中美經濟差距問題:老百姓到底有沒有獲得感,相信本國的居民最有體會
【全國兩會】發改委四方面回應中美經濟差距問題:老百姓到底有沒有獲得感,相信本國的居民最有體會

國新辦今日(6日)就「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有記者提問,中國去年經濟增速3%,美國經濟增速2.1%,但從經濟增量來看,美國的增量要比中國增量大,中美經濟總量差距在擴大,請問如何看待這樣一個變化?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表示,第一,2022年,在多重超預期因素疊加衝擊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是可圈可點的,就是綜合表現十分亮眼,發展質量穩步提升,安全發展的基礎不斷夯實。同時,從多個經濟指標綜合來看,中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的表現是非常突出的。拉長時間跨度,從5年、10年來看,更能夠全面深入的看待去年的成績。綜合表現突出,更能夠凸顯出中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水平。


第二,在閱讀觀察經濟數據時,要分析清楚這些數據的準確含義。去年中國經濟增長3%,美國增長2.1%,一些主要經濟體還有增長1.9%的、有不到1%的,這個增速是用不變價計算的,能夠相對客觀、相對準確的反映一個經濟體的增長。至於中美GDP總量比較,各國在做GDP總量核算的時候,用的都是本幣現價計算的名義GDP,物價因素會在名義GDP規模核算中產生重要影響。去年美國高通脹,CPI、PPI同比分別增長8%、16.5%,而中國去年物價非常平穩,CPI、PPI分別上漲2%、4.1%。


美國的高通脹大幅拉高了名義GDP規模,當然生活在高通脹水平之下,老百姓到底有沒有獲得感,相信本國的居民最有體會。GDP總量比較,還要將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GDP規模折算成美元計價,匯率在其中也會產生重要影響。為遏制國內高通脹,美聯儲2022年全年加息7次共425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達到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元利率升高造成其他貨幣兌美元被動貶值,人民幣匯率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在做GDP總量規模折算的時候又產生一定幅度的縮減。


第三,中國的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目的是造福人民。中方在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不斷提升自己、超越自己,成為更好的中國,通過發展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時也讓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作為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和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本身就是對人類發展的重大貢獻。中方秉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致力於各國共同發展。中方願意以中國發展的新成績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張開雙臂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第四,當前中國經濟運行整體向好,近期不少國際機構紛紛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今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義非常重大。全國上下認識高度一致,各地方各部門都在採取紮實、務實、有效的舉措,「我們對通過努力實現今年的年度目標,以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充滿信心。」


圖片來源:新華社、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