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冧手術燈】醫管局:23支手術燈有潛在風險已停用 獨立專家:螺絲裂紋存在「沒有一年也有半年」
【冧手術燈】醫管局:23支手術燈有潛在風險已停用 獨立專家:螺絲裂紋存在「沒有一年也有半年」

聯合醫院早前有大型手術燈墮下,一名麻醉助理被撞傷肩膊。醫院管理局於今日(24日)下午會見傳媒,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黃立己醫生及專家顧問林超雄博士,公布手術燈掉落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黃立己指,已立即停用有潛在風險的手術燈,並已要求承辦商更換有問題的螺絲。他表示不滿意承辦商的保養維修工作表現,並會要求承辦商提供建議,以防止同類事件發生,又指會保持追究責任的權利。他重申病人和員工安全是首要考慮,已停用有潛在風險的手術燈。


黃立己表示,醫院管理局認為是承辦商維修保養的問題,又指已檢查醫院管理局轄下公立醫院,共471支不同品牌的手術燈,以及482組吊塔;而當中16支用於手術室,及7支用於其他病房的手術燈有螺絲鬆脫的潛在風險,共23支手術燈有潛在風險,其中11支經由承辦商維修完成,而另外4支已由新手術燈取代。他指所有出現潛在風險的手術燈全部由Getinge生產。他續指,現時有8間手術室需要暫停,141名病人的非緊急手術受影響,全部已重新安排手術日期。


獨立專家顧問林超雄表示,旋轉臂縣掛在主柱內套筒上,內套筒以6顆內六角頭M6 10.9級高強度螺絲固定,螺絲配有螺絲膠以防日常使用時鬆脫,初步調查發現6顆固定內套筒螺絲全斷裂,最少4顆螺絲斷裂面呈疲勞破裂特有的貝殼紋。而螺絲的裂紋已經生鏽,林形容裂紋存在「沒有一年也有半年」。


林超雄指,肇事手術燈保養維修工作由原廠認可,即經原廠培訓及考核的技術人員進行,確保維修人員能完全了解維修要求,維修記錄顯示維修人員發現有未扭緊的螺絲時會重新扭緊螺絲。他提出維修建議,包括如發現螺絲鬆開,應由合資格維修人員立即更換螺絲;檢查時應使用已校正的扭力扳手,確認螺絲能扺抗正常扭力;如發現有斷開的螺絲,應要求廠方的工程師查找原因,確認及施行解決方案;並在合理使用期後定期更換全套螺絲。


被問及如何確保維修人士必定合符資格,黃立己表示會向承辦商檢視維修人員資格,他指維修人員須受到訓練及由公司認可,合約中要求人員須有一定服務水平,表示會保留追究權利。而日後的投標承辦商,會檢視其服務質素,以及對承辦商進行突擊檢查及檢測員工。


被問及醫管局有否安排技術人員重覆檢查維修,黃立己解釋,手術燈毋須接觸病人,在醫療器材中屬最低等級,不會有技術人員覆核維修。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