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斥英大律師公會抹黑香港法治 江樂士:人權報告失實荒誕,毫無公信力可言!
【港區國安法】斥英大律師公會抹黑香港法治 江樂士:人權報告失實荒誕,毫無公信力可言!

英格蘭和威爾斯大律師公會轄下的人權委員會,上月底發表涉港報告,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於報章撰文駁斥,指有關報告失實荒誕、嘩眾取寵,對香港法治妄加指摘,是反華勢力的另一部拙劣之作,毫無公信力可言。


江樂士上周五(10日)在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發表文章,題為Hong Kong’s judicial independence: UK Bar report poisoned by hostile influencers(香港司法獨立:英國律師會報告受反華勢力毒害)。他引述該人權委員會主席克拉格(Stephen Cragg)在報告的序言宣稱,「北京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從根本上改變了憲政格局,對法律制度產生了深遠影響」,致使司法機構和人員感受到巨大壓力。


江樂士駁斥指,香港法治獲「世界正義工程」肯定,去年在140個司法管轄區中排名22位,公信力不容置疑。此外,《港區國安法》第四條和《基本法》第三十九條高度重視《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內的權利。因此,被告人依法享有一切普通法地區所賦予的權利,包括答辯權、公平審訊,以及疑點利益歸於被告等。然而,報告對這些事實隻字不提。


江樂士指出,報告其他內容也不盡不實,例如它指稱涉國安和煽動罪的審訊不會對外公開,並禁止媒體採訪,「以致影響公眾對法院和法治的觀感」,而事實上,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副主任露安曾於本月6日在法院旁聽47人違法「初選」案,其間更對本港司法制度的公開審訊表示讚賞。事實是,每一宗涉及國安和煽動罪的審訊不僅對外公開,還廣為媒體報道。


另外,報告大肆渲染英籍法官韋彥德和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卻刻意不提終院尚有6名英籍法官緊守崗位。報告又指責終院沒有任命女性常任法官,但對現任非常任女法官麥嘉琳又是隻字不提。報告所提出的建議也罔顧事實。例如《港區國安法》旨在維護「一國兩制」,報告卻要求中央和特區政府尊重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報告又建議香港要致力維護「三權分立」,以「重建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


江樂士表示,無論是回歸前後,港人一直相信司法機構盡責維護公義,根本沒有必要「重建信心」。報告還「督促」全國人大常委會要克制使用解釋《港區國安法》之權力,事實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一直慎重行使釋法權力。


江樂士稱,報告之所以會淪為反華文宣,是因為該委員會的主席克拉格、一名副主席、兩位幹事以及至少4位諮詢委員均來自Doughty Street Chambers律師行,而這間律師行的某些骨幹成員長期以來都是反華先鋒,尤其是在「黑暴」後。該委員會被上述律師行的成員操控,已成為反華機構。


海倫娜·肯尼迪(Helena Kennedy)是該律師行的話事人之一,她在2021年擔任所謂「維吾爾法庭」的「外部顧問」。這個私設公堂早已臭名昭著,其主席尼斯(Geoffrey Nice KC)是反華組織「香港監察」的贊助人之一,而海倫娜更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聯合主席。


文章指,作為「香港監察」所創辦的組織,「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一直在世界各地的議會宣揚反華論調。2021年,海倫娜和尼斯2人因為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訊息被中國制裁。Doughty Street Chambers的反華成員遠不止海倫娜一個。那4位自稱是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的大律師,包括領軍人物加拉赫(Caoilfhionn Gallagher),也是來自這間律師行。加拉赫等人早前積極召集各地政治勢力向特區政府施壓,妄圖為黎智英開脫。


除了海倫娜和加拉赫外,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也在該律師事務所掛牌。後者在2021-22 年短暫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期間,對《港區國安法》和香港警隊妄加指責,接警方查詢後旋即離港。該人權委員會的20名幹事當中有至少8名來自該律師事務所,可見該委員會受反華勢力操控,其報告旨在抹黑中國,毫無公信力可言。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