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播國歌】稱近期曾與Google開會雙方同意繼續溝通 孫東:政府將優化官方網頁資訊提升搜尋排序
【錯播國歌】稱近期曾與Google開會雙方同意繼續溝通 孫東:政府將優化官方網頁資訊提升搜尋排序

Google搜尋器出現錯誤的國歌資訊,將反修例示威者陣營的歌曲置頂,視之為「香港國歌」,其後又以不會人為操作搜尋結果為由拒絕更改資訊,近月成為爭議焦點。在今日(1月11日)立法會會議中,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回覆書面質詢,指近日再次與Google亞太區領導進行會議,雙方會繼續溝通尋求解決方案;政府亦會從技術層面,優化政府網頁內的國歌資訊,提升正確資訊在搜尋結果的排序。


孫東指出,局方與政府資科辦與Google的香港分部就有關情況一直溝通,局長本人於2022年11月會見Google亞太區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務部代表並就情況提出嚴正交涉。其後,Google在12月的書面回覆指其搜尋結果排序是根據演算法自動完成,並不會以人為操作將正確資訊在搜尋結果置頂,而只會按當地法令從該地區的互聯網搜尋網站中移除違法的內容。基於政府認為互聯網搜尋器服務供應商應當負上其企業責任,向服務使用者提供正確的網上資訊,故此創科局局長在同月進一步書面向Google總部要求將錯誤資訊從搜尋結果移除,強調有關搜尋結果明顯是不恰當和具誤導性,違反了Google的「搜尋結果內容政策」。


孫東指,特區政府會繼續與Google跟進事件,他近期亦與Google亞太區領導進行會議,雙方同意繼續溝通,尋求妥善的方式解決問題,確保搜尋引擎向其服務使用者傳達正確的國歌資訊。


此外回覆提到,政府亦密切留意在網絡上搜尋區旗和區徽等的結果。「我們正從技術層面,就搜尋國歌等進行提升相關政府網頁搜尋結果的優化工作,以提升網頁在搜尋結果的排序。」不過政府承認,搜尋器的演算法一般以查詢字詞與網頁的關聯性和搜尋量為先,而非網頁的權威性或可信度。「由於互聯網上的資訊時刻不停變化,服務使用者即使以同一字詞查詢,搜尋器在不同時間顯示的結果或有所分別。我們建議公眾應參閱政府網頁,以獲取準確資訊。國歌的官方錄音已載於政府總部禮賓處的網頁供人下載。」


被問到有否計劃循法律途徑處理上述搜尋結果事宜,局方指:「政府會跟進是否有人違反《國歌條例》或其他香港法律,並會按調查結果,採取合適的跟進行動。」


圖片來源:孫東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