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措施】外交部:1月8日起入境中國須48小時陰性證明 毋須申領健康碼 強調反對美方政治化操弄疫情
【反制措施】外交部:1月8日起入境中國須48小時陰性證明 毋須申領健康碼 強調反對美方政治化操弄疫情

中國早前宣布1月8日起取消對入境人員的隔離管理,並對國內的新冠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對於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之後,中方對入境人員採取何種防控措施,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今日(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1月8日起,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以來華,毋須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領健康碼,將結果填入海關健康聲明卡即可,如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後再來華。


毛寧又指,對於入境人員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健康申報異常或者出現發熱等癥狀的人員,由海關進行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者,如果屬於未合併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癥狀感染者或輕型病例,可以採取居家、居所隔離或自我照護。


美國國務院指,中國本土新冠病例激增,中方通報的流行病學與病毒基因序列,不夠充分和缺乏透明度,引發嚴重公共衞生問題。白宮亦表示,世界衞生組織已呼籲中國公布更多數據,認為基於公共衞生理由,向中國旅客實施防疫措施是合理做法,北京沒有理由進行報復。


毛寧回應說,近期美方一些人針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發表了不少評論。中方也注意到有不少人表示,如果美方當初沒有政治化操弄疫情,而是好像中國政府一樣以生命至上的態度負責任地應對,無論是美國國內抑或世界範圍內的疫情形勢,恐怕都不會發展成今天這樣。


毛寧續指,中國一直以負責任的態度同國際社會分享訊息和數據,3年來已同世衞開展60幾次技術交流,新十條發布以來就已經舉行2次。中方亦繼續通過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數據。


毛寧強調,中方真心希望各方專注抗疫本身,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應加強團結,共同努力,早日戰勝疫情。


另外,日本於1月8日開始,規定從中國大陸入境的旅客都要提供新冠檢測陰性證明。抵埗後要接受核酸檢測或更精準的抗原檢測。歐盟亦準備加入多國行列,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入境檢疫限制。新西蘭則宣布不會強制來自中國的旅客接受檢測,應對新冠疫情事務部長維羅爾發聲明指,官員已完成公共衞生風險評估,包括中國旅客帶來潛在病例的情況,確認他們入境不會令新西蘭病例大爆發。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