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播國歌】湯家驊:倘Google助誤導將「港獨」歌曲當國歌播放 或違國安法
【錯播國歌】湯家驊:倘Google助誤導將「港獨」歌曲當國歌播放 或違國安法

近期港隊出戰國際賽事,多次出現主辦單位方錯將「港獨」歌曲當成國歌播放。特區政府早前要求搜尋器Google將正確的國歌資訊置頂被拒,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會再去信Google作進一步交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更表明會用盡一切方法要求糾正。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15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若Google在有能力之下無阻止搜尋結果顯示「港獨」歌曲,協助誤導他人將相關歌曲當作國歌播放,就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協助分裂國家罪。


湯家驊指出,是否構成犯罪,亦涉及複雜的問題,可能有人利用Google的情況,上載歌曲聲稱是「香港國歌」,誤導他人在公開場合播放,倘Google本身無能力阻止則未必構成犯罪,而Google到底有多大能力可防止情況發生,就有待科技專家分析。


他又指,若政府要控告Google,在法理上也只可控告公司的主席、行政總裁或董事等,惟他們不一定身處香港,雖然Google在港有分部,但尚未清楚是否有權力控制搜尋結果,政府可能須深入了解。湯家驊說,今次事件涉及國家尊嚴和嚴重罪行,即使執法上有限制,政府也須盡力跟進。


另外,對於行政長官李家超針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聘請英國大律師為其「勾結外國勢力」案件中出庭辯護一事,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就《港區國安法》釋法,湯家驊表示,《港區國安法》無條文禁止海外律師來港處理案件,相關問題有需要解決,如果人大常委會最終釋法,他會歡迎,認為屬人大常委會的權力範圍之內,但又指「殺雞焉用牛刀」,香港可以透過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處理。


他不贊成一刀切禁止外國律師辦理《港區國安法》案件,認為有點極端,又指即使是中國人,也有可能不忠於國家,香港亦有很多持有外國護照的大狀,質疑應否排拒他們處理案件,而且並非所有國安法案件都涉及國家機密,質疑是否需要完全禁止所有外國律師參與。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