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正】黎智英涉《國安法》案件 張國鈞:由人大釋法對法制發展最健康
【司法公正】黎智英涉《國安法》案件 張國鈞:由人大釋法對法制發展最健康

行政長官李家超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案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抗辯《港區國安法》的案件敗訴後提請人大釋法,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昨日(10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指,在實施《港區國安法》時,遇到不準確的理解或不清晰的地方,透過憲制秩序機制解決面對的問題,對法制的發展是最健康的方向。


對於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早前指,若人大常委會否決香港法院判決,會對本港司法獨立造成難以估算的破壞。張國鈞反駁指「大家跟著制度來處理,我相信反而對法制的發展是最健康的方向」。


被問到是否律政司低估事件或沒有好好地處理,引致要釋法,張國鈞回應稱,「做律師時永遠覺得可以做得更好」,但處理案件的時候,有很多新發展或新問題,最重要是遇到問題時有辦法去解決。


對於4宗《港區國安法》案件包括黎智英案、支聯會案等都不設陪審團,張國鈞解釋是因為考慮到涉外因素和陪審團安危,至於《國安法》案件不設陪審團會否成為常規,他指要視乎社會發展,重申不設陪審團不代表案件沒公平審訊,由三位法官三司會審,仍確保被告得到公平審訊的權利。他又指出,在區域法院或裁判法院,有關刑事案件審訊也是由一位法官或裁判官負責審理,但從來沒有人質疑是不公平。


對於法律界人才外流問題,張國鈞指出,由1997年至今香港註冊律師數目穩步上升,沒有明顯流失,又稱律政司會繼續鞏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地位。他將會統籌大灣區專責小組,已找來大律師、律師、研究大灣區法制接軌的學者及商界等擔任成員,料明年1月正式成立。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